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从“自然指数”到“满意指数”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5-11点击:

通讯员:杜巍巍、高婷

2月23日,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公布了最新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居于全国医院第11位,湖北省第1位。

作为一项国际公认的科研评价指数,自然指数对于评价科研机构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方面具有标志性意义,成为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极为重视的一项权威指标。本次排行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从强手如林的国内顶尖医院中脱颖而出,加权分值从上轮评价的第17位攀升至今年的11位。

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认为,这些标志性成果的获得,充分体现了医院在高水平科研方面的雄厚实力和强大创新能力,也是医院多年来科研创新为导向推动医院学科建设和跨越发展的硕果,更是医院践行“一切为病人,为病人一切,为一切病人”的服务理念,追求患者“满意指数”的底气所在。

高水平医学科研放异彩

一年内,人民医院科研人员在Nature(《自然》)系列刊物发表近10篇“牛文”;国内论文发表总数,在全国医疗机构中位列前三;科研项目成果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参观检阅,各项科研指标大放异彩,科研工作屡创新高,科技创新成就令人瞩目。

1494491968636621.png

人民医院始终秉持“科研要创新,人才是关键”的发展理念,千方百计引进人才、不遗余力培养人才、竭尽所能用好人才,采取系列措施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专门制定了多轮青年重点人才培养计划,加大拔尖人才培养、扶持、选拔力度,强化“想干事给机会、能干事给职位、干成事给地位”的观念,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同时不断提升福利待遇,努力构建适宜人才发展的工作生活平台。

2008年来,人民医院着手建立湖北省模式动物中心,吸引留学海外的学者归国效力。如今,这个拥有基因工程小鼠品系1000余种、自主研发基因敲除大鼠300余种的研究平台,已经从一开始的心脑血管疾病研究,延伸到了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肿瘤、神经系统疾病等多个领域,并成功孕育出李红良教授等一批蜚声海内外的“大牛”学者。

1494492018686307.jpg

除李红良外,该院还有神经内科张振涛教授、眼科沈吟教授、邓迎峰博士等一大批优秀科研骨干。他们的科研成果屡屡在Nature或其子刊、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等世界四大名刊上亮相,充分展示了科技创新的巨大实力,更激发了了全院中青年人才的创新潜力。

“这些研究成果都是分子层面的,对医院治病救人有什么用?”面对这样的不解,唐其柱解释,“医学基础研究的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为了从分子乃至基因层面,解释一些未知疾病和难以治愈疾病的发生机理,深化对疾病发生发展的认识,从而为疾病的预防和诊断提供理论依据,为未来的治疗措施和药物研发提供基础。”

医学创新落实在病人身上

2008年的一天,一位接受腹膜透析治疗的42岁尿毒症女患者,因置入的腹透导管两次出现腹腔内的漂移,需要再次划开长达6厘米的伤口,第三次进行导管复位手术。“这样活着,真是生不如死!医生求求你,再想想办法吧!”患者伤心跪地的哭诉,让一位年轻的医生,无数次自责。

这名医生,就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病内科王惠明教授。本着延长患者生命、同时尽量减少附加伤害的想法,王惠明萌发了临床创新的想法。他查阅无数资料做过无数次试验,终于研发出一把以他姓氏命名的“王氏钳”。这一创新发明,一举攻克了困扰医学界多年的难题。“王氏钳”因操作简便、创伤小、成本低,同时有效减少飘管并发症,并将常规需要在手术室内完成腹膜置管改进为床边微创置管,无疑是中国250万终末期肾病患者的重大福音。

面对泌尿系结石这一普遍性疾病,该院泌尿外III科主任程帆教授创新经皮肾镜取石术(PCNL)的通道技术。如今,这一技术在人民医院已让4500名患者受益。为了推广这项新技术,程帆教授团队还连续举办20多期培训班,足迹遍布全省,培训省内外基层医院学员达2000多人,成为省内最早、最具备影响力的专项技术培训班。

生殖中心持续科研创新将试管婴儿临床妊娠率提升至60%左右,神经外科引进神经内镜、颈动脉斑块剥离等国际高精尖诊疗技术,胃肠外科创新开展经自然腔道直肠肿瘤局部切除手术……像这样来源于临床实践的创新屡见不鲜。这并非偶然,恰恰是缘于临床医护人员持之以恒的钻研和琢磨,才真正解决了实际问题,更好地服务病人、回报社会。

营造全院创新发展氛围

多功能床上锻炼装置,让瘫痪患者在床上进行各种关节训练;防血栓护手垫,让患肢抬高,避免血栓的高发;眼部术后沐浴防水套装,让眼病手术患者避免术后眼睛沾水……护士的一些小发明,让住院患者频频点赞。

神经内一科ICU护士长刘艳,是小有名气的“护士发明家”。她那双手似乎有“魔力”,普通材料到了她手上,就成了为病人服务的“秘密武器”。她的20余项发明和实用专利,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是人民医院致力创新的一个缩影。2000年以来,医院先后5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全国独此一家;获得各类专利400多项,位居全省医院第一;护理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全省首例……

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创新再到护理发明,在“敬业求是、埋头实干、不畏艰难、勇于超越”的医院精神激励下,每位员工都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进行创新:或对疾病研究提供新思路,或为疾病诊治提供新手段,或向群众就医流程提供更大便利。

每一次创新,不仅让人惊喜,而且不断刷新患者的“满意指数”。2016年,该院累计服务400余万门诊患者、近16万次住院患者,患者满意度常年保持在99%以上。

33.jpg

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