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医学部召开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经验交流会

来源: 日期:2018-07-09点击:

 (通讯员宋娟)教学改革是学校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教学改革研究是学校教学工作中重要的任务之一。为进一步提高项目研究质量,规范项目管理,调动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7月5日15时,医学部组织2018年获批项目的课题组集中签订项目协议书,邀请相关专家分享开展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经验。

 基础医学院武军驻教授结合自己承担的四项教学课题为大家分享“如何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教学研究课题”的经验。他认为,教学研究课题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工作开展,既有针对性的解决教学问题,又可以在研究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他以自己承担的《细胞、分子与基因》课程整合的研究为例,不断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在研究和实践中完善教学方案,改革深受学生欢迎,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第一临床学院主治医师卢章洪将平时教学中的一些经验和研究进行了总结,谈“临床教育研究:源自实践,用于实践”,指出了课题实施的基本结构:选题的来源,主要包括选题的目的和意义以及依据;研究方法,明确研究中所采取的措施和预期目标,注重课题研究的管理和物质保障,选择最适合的研究策略和方法,保证研究的顺利实施。

 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曾德军为大家解读医学部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从医学部教改项目的申报立项概况出发,介绍了6年来医学部的教改项目发展情况;并从立项原则、申报程序、评审标准、申报书填写四个方面完整的呈现了项目申报的整个流程;讲解了结题验收的原则及办法,需要提交的材料及部分可发表的重点刊物,以及财务报销流程。

 最后,医学部副部长、教学管理处处长余保平教授为此次教改项目经验交流会做总结发言,他强调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是我们不断追求的事业和目标,期望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研究更多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课题,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摄影:杨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