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改善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患者预后,控制血糖是关键 | Cell Press 对话科学家

来源: 日期:2020-05-14点击:

以下文章来源于CellPress细胞科学,作者Cell Press

CellPress细胞科学1974年,我们出版了首本旗舰期刊《细胞》。如今,CellPress已发展为拥有40余本期刊的全科学领域国际前沿学术出版社。我们坚信,科学的力量将永远造福人类。

生命科学

Life science

    2020年1月31日,Cell Press新型冠状病毒中英双语资源中心正式开放。您可以在该资源中心页面上查找到COVID-19相关论文的投稿政策,以及Cell Press旗下期刊已发表的有关疫情和病毒的论文。网站正在不断更新中,所有内容都可以免费阅读,点击查看

最新在中心上线的发表在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旗下期刊Cell Metabolism上的研究,名为“COVID-19病毒和Ⅱ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与结果的关联”揭示了血糖控制在Ⅱ型糖尿病(T2D)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罹患新冠肺炎预后的关键作用。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究开发计划,国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的支持。

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微信公众号采访了论文通讯作者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李红良教授,旨在与广大科研人员分享该研究成果以及一些未来的展望,点击“阅读原文”或识别下图二维码阅读英文原文。

*以下中文内容仅供参考,请以英文原文为准。

    全世界Ⅱ型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超5亿,这些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明显更差。鉴于这种情况,李红良教授团队希望探明血糖控制能否影响到新冠肺炎合并Ⅱ型糖尿病患者的预后。为此,李红良团队对湖北省19家医院7337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进行了回顾性纵向多中心研究,其中952人是Ⅱ型糖尿病患者,另外6385人无糖尿病。在这952名Ⅱ型糖尿病患者中,有282人的血糖控制状况良好,而另528人血糖控制较差。研究数据表明,患有Ⅱ型糖尿病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需要的医疗干预更多,而尽管接受了更多的干预措施,他们的死亡率(7.8%比2.7%)和多器官损伤发生率还是明显更高。不过在新冠肺炎合并Ⅱ型糖尿病的患者中间,血糖控制良好组的患者死亡率则低于血糖控制较差的患者,同时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接受的其他医疗干预(包括吸氧和/或插管)相对较少,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也较低。

这项研究表明Ⅱ型糖尿病(T2D)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罹患新冠肺炎预后不良的风险更高。不过与此同时,这项研究也发现一项令人鼓舞的事实:如果新冠肺炎合并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治疗中血糖控制良好,则他们的预后明显好于血糖控制较差的患者。团队同时指出,本次发现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以下三点重要警示:首先,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风险/死亡率更高、并发症更严重,因此亟需采取额外的防护措施,尽量避免感染。其次,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糖尿病患者应格外注意控制好自己的血糖/保证血糖处于良好控制之下。最后,如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糖尿病患者除了接受常规治疗以外,还需要随时控制血糖水平在正常范围内。

长按识别二维码阅读原文

作者专访

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特别邀请李红良教授

进行了专访,为大家进一步详细解读。

CellPress: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开始这项研究的初衷和背景。

李红良教授:

COVID-19在全球迅速蔓延,我无比痛心的亲眼目睹全球各地的COVID-19疫情如此迅速地夺去了如此多人的正常生活以及宝贵的生命。很显然,既往患有某些基础疾病的人,特别是那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更有可能死于COVID-19。考虑到目前世界上超过20亿人口患有各种形式的心血管代谢疾病的,迫切需要我们研究这些基础疾病如何对COVID-19的进展及其预后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团队过去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心血管代谢疾病的新机制和新治疗方法, 我们感到在这种紧急形势下去致力解决这些重要问题是我们团队当仁不让的义务和担当,以减少COVID-19流行病对人类健康所造成的的巨大危害。我们因此排除了各种困难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心血管代谢疾病如何影响COVID-19进展和结局,以及相关治疗方案对COVID-19结局影响的临床队列研究。将我国患者的诊疗经验,利用大数据挖掘及研究的方式凝练出来,助力规范诊疗和指南形成,将可以为很多国内及国际同行抗击疫情提供切实有效的参考和帮助。

CellPress:

虽然血糖控制良好COVID-19患者的临床结局较好,但这一结论是否在仅采用药物控制血糖波动的人群和仅改变生活方式的人群中都成立?

李红良教授:

团队对所有患有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的临床数据做了梳理,并系统分析了血糖控制与死亡可能性之间的关联。我们最终发现在住院期间,血糖控制良好,即控制血糖变异范围在3.9-10.0 mmol/L范围内,与血糖控制不良(血糖变异性上限超过10.0 mmol/L)的个体相比,死亡率显著降低。

这意味着,将控制好血糖是COVID-19患者治疗的有效辅助手段。这个结论理论上应该对不管是通过药物治疗达标还是通过生活方式和饮食控制的方式达标的患者都成立。实际上临床上对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管理也是在优化生活方式的基础上结合药物治疗来实施的。因此我们的研究有更多的启示意义,不光对于患者,对普通糖尿病患者和所有普通大众都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坚持锻炼,将血糖含量维持在稳定范围内,将是对抗COVID-19 强有力的武器。

CellPress:

与无糖尿病的患者相比,共患II型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更大,但研究未给出相应的校正数据;但在比较血糖控制良好和控制较差的两组患者时给出了校正共病后的数据,为什么?

李红良教授:

II型糖尿病患者很大一部分同时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心脑血管疾病,如果在做统计学分析时将这些基础疾病的影响都校正掉,将会很大限度的抹杀掉糖尿病对COVID-19结局的影响。因此在比较是否患有糖尿病对COVID-19结局的影响时,我们并没有校正这些共患疾病。这一点在我们的论文中有明确说明。但是在比较血糖控制水平对合并有II型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结局的影响时,我们要尽量保证2组之间的基线资料、COVID-19的严重程度及糖尿病严重程度是平齐的,而各种共患疾病是反应糖尿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所以我们在进行这一亚组比较时校正了以上基础共患疾病的潜在影响, 这样才能尽可能客观的评价血糖波动范围对COVID-19结局影响。

CellPress:

本研究设置的主要终点是28天的全因死亡率,次要终点包括DIC、ARDS、急性肾损伤等的发生率,请问这是如何考虑的?

李红良教授:

COVID-19 是相对进展和转归比较快的疾病,入院患者住院天数的平均约在2周左右,我们因此选定了平均住院天数约2倍,即28天,为临床结局的观察期。这个观察期也符合研究这一列疾病临床研究观察天数的常规时间。COVID-19患者的常见死因主要包括ARDS、脓毒败血症、DIC、主要脏器的急性损伤,我们因此也将以上并发症确定为次要终点,以解释糖尿病及血糖控制不良影响COVID-19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

CellPress:

究竟有没有血糖控制的指征“红线?

李红良教授:

高血糖不利于控制脓毒血症和炎症,会加重患者各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然而,过度严格的血糖控制可能会增加严重低血糖的风险,这也会导致死亡率的增加。我们团队通过对所有患有糖尿病的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数据进行梳理,并系统分析了血糖控制与死亡可能性之间的关联。我们发现在住院期间,将血糖血糖变异范围控制在3.9-10.0 mmol/L范围内的患者,相对于血糖血糖变异性上限超过10.0 mmol/L的个体来说,死亡率显著降低。控制良好的患者死亡率仅为1.1%,而控制不良的患者死亡率则高达11%。因此我们的研究提示血糖变异控制在3.9-10.0 mmol/L,是糖尿病患者有效对抗COVID-19的“红线”。

CellPress:

研究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您和您的团队是如何克服的?

李红良教授:

在这么紧急的形势下,对COVID-19患者的海量临床数据整理,面临着繁琐的分组、数据清洗等工作。很多数据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完整和清晰,例如在此次纳入调查的病例中,有872名患者没有完整的电子病例档案,有病例档案的142名患者的血糖指数又是不可用的,这都需要在数据统计时予以标识。抢时间也是进行“数据化”总结的一大挑战。COVID-19是一种狡猾的病毒,它对人体机能的‘侵略’是多样性的,此外人体是复杂的,如何建立不同要素、变量之间的关联,也是大数据处理方面需要有所考量的。幸运的是,近年来,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大数据临床研究团队和基础设施,包括统计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队伍和关键专业知识,以及来自合作医院的大量医生网络。这些早期的投资为我们提供了实现高效和准确的数据收集、注释、集成和复杂挖掘的能力,这非常适合于解开不同临床特征和COVID19结果之间的联系。


相关论文信息

原文刊载于CellPress细胞出版社

旗下期刊Cell Metabolism

点击“阅读原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论文

▌论文标题:

Association of Blood Glucose Control and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and Pre-existing Type 2 Diabetes

▌论文网址:

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20)30238-2

▌DOI:

https://doi.org/10.1016/j.cmet.2020.04.021

▲长按识别二维码阅读原文


论文通讯作者简介

李红良

教授

李红良,理学博士。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05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底先后受邀到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南医院医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红良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及心血管相关疾病发病机制和防治以及基因工程动物的研发。已发表国际重要杂志论文170余篇。包括发表在Nat Med., Cell Metab., PNAS, Circulation, Hepatology, J Hepatol, Nat Commun., Cell Death Differ, Cell Res, Circ Res, Diabetes, Cardiovasc Res, Hypertension等国际知名杂志;SCI总引用次数5000余次,并连续6年入选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医学)。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50余项,其中获得授权专利80项。现担任国际肝脏领域权威期刊Hepatology杂志副主编,同时担任Clinical Science,Gene Expression,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等杂志副主编及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Journal of Enzyme Inhibition and Medical Chemistry杂志编委。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近30项,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5项;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计划项目、湖北省科技厅重大平台建设项目等。曾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

转自【CellPress细胞科学】

编辑:刘乙阳

审核:何小华 赵成毅 王亮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