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黄从新团队COVID-19重症患者心肌损伤特征研究获突破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日期:2020-05-20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团队日前深入研究了COVID-19重症患者的心肌损伤发生特征、变化规律、临床意义及发生原因。5月11日,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顶尖心脏病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IF=24.889)。

该论文题为“Characteristics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myocardial injury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该研究纳入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671例重症COVID-19患者。分析显示,入院时心肌标物对院内死亡具有良好的预测价值,其水平越高,院内死亡风险越大,其中肌钙蛋白的预测价值最高,受试者工作曲线下面积达0.92,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为86%;纳入患者的院内死亡相关并发症依次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呼吸衰竭、急性心肌损伤、急性心力衰竭、多脏器衰竭综合征、休克、猝死;两种Cox回归模型显示,高龄、高炎症反应、高心肌标志物(肌酸激酶同工酶、肌红蛋白、肌钙蛋白)和N-末端脑钠肽前体水平等基础状态下因素是院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随着病情进展,心肌标志物呈显著的动态变化,特别是在院内死亡组,以肌酸激酶同工酶和肌钙蛋白动态升高为主要表现。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高龄、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肾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炎症反应是COVID-19重症患者发生心肌损伤的独立危险因素。

黄从新及团队指出,该研究结果进一步的回答了临床关切,更全面地分析了COVID-19重症患者发生心肌损伤的特点、变化趋势及临床意义,最重要地是分析了哪部分人群更容易发生心肌损伤,更可能出现急性心血管事件及院内死亡。上述结果对COVID-19重症患者的心血管并发症发生风险提供了预警指标,提示临床及早识别、干预、监测,以减少心肌损伤和院内死亡的风险,提高救治成功率。该结果对深刻理解COVID-19对心脏的影响提供了详实的证据,对全球疫情防治有建设性意义。该团队也表示,随着我国疫情基本结束和全球疫情好转,COVID-19患者远期心脏健康仍需继续监测,对保障院外康复至关重要。

此前,黄从新团队于3月25日在国际著名心脏病期刊JAMA Cardiology发文探讨了心肌损伤在COVID-19住院患者中的发生率及其与院内死亡的关系。

文章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dvance-article/doi/10.1093/eurheartj/ehaa408/5835730?searchresult=1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