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钟波团队抗病毒免疫与自身免疫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日期:2020-06-01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伟)5月27日,Cell Research(《细胞研究》IF: 16.3)发表了医学研究院钟波教授的研究成果,阐述了去泛素化酶USP29通过去除cGAS上K48链接类型的泛素链,抑制其通过蛋白酶体途径降解,维持cGAS的稳定性,从而促进抗病毒天然免疫及自身免疫。

该论文题为“USP29 maintains the stability of cGAS and promotes cellular antiviral responses and autoimmunity”(USP29通过维持cGAS稳定性促进抗病毒免疫与自身免疫)的学术论文。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强为该文的第一作者。

cGAS是介导细胞内DNA诱发的信号转导的关键感受器,在天然免疫以及自身免疫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往的研究表明cGAS的活性受到各种翻译后修饰的严格调控,如泛素化、苏素化、磷酸化等,然而cGAS的去泛素化调控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钟波课题组发现,在人THP-1细胞系以及多种小鼠原代细胞中USP29与cGAS持续性地相互作用,I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感染增强这种相互作用。在THP-1细胞中敲低USP29或在小鼠原代细胞中敲除Usp29显著抑制DNA病毒感染或胞浆DNA诱导的IRF3以及NF-B的活化、I型干扰素等细胞因子的表达,促进HSV-1的复制。与野生型小鼠相比,Usp29缺陷型小鼠对致死性的HSV-1的感染更加易感,死亡时间更早,死亡率更高,外周血中干扰素等细胞因子表达水平降低。进一步的研究结果表明,敲除USP29能挽救Trex1缺失导致的致死性自身免疫,抑制脾脏GCB细胞的分化以及T细胞的活化、肺以及心脏免疫细胞的浸润以及外周血中炎性细胞因子与总IgG的表达。这些结果表明USP29通过调控cGAS蛋白水平促进炎症反应与自身免疫,暗示USP29可作为一个潜在的治疗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靶标。

对相关机制的研究结果表明,敲除USP29促进cGAS上271位赖氨酸K48链接类型的泛素化,cGAS的蛋白水平明显降低,MG132处理则能抑制cGAS的降解,但并不影响cGAS mRNA的表达水平。在USP29敲除细胞中回补cGAS能完全回复HSV-1感染诱导的下游基因的表达,并抑制HSV-1的复制。这一系列的结果表明USP29通过去除cGAS上271位赖氨酸K48类型的泛素化修饰,进而维持cGAS的稳定性,从而促进抗病毒天然免疫及自身免疫。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0-0341-6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