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中南医院破解直肠脱垂患者术式选择难题 首创腹腔镜引导直肠脱垂经会阴手术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日期:2021-02-09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翔)国际权威外科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近日发表了中南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钱群教授、江从庆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课题组在国际上首创腹腔镜引导直肠脱垂经会阴手术,成功解决了5cm直肠脱垂患者或者手术后出现轻度复发患者的术式选择难题。

论文题目为“Role of laparoscopic implementation in perineal operations for clinical decision making in patients with rectal prolapse less than 5cm”。

江从庆介绍,直肠脱垂虽是盆底外科少见疾病,但其发病机制不详。大部分直肠脱垂患者病史较长,且并存肛门失禁或者便秘,部分脱垂患者肠管水肿增厚明显甚至出现嵌顿或肠管坏死需要急诊手术,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威胁患者生命。目前,手术是治疗直肠脱垂的主要手段,但术式多达100多种,且国外文献报道的手术疗效存在较大差异。尤其对于既往接受过经肛门或盆腔手术且直肠脱垂长度小于5cm患者或者术后出现轻度复发(脱垂长度5cm左右)患者更具挑战性,目前并未有临床指南能够参考,医生较难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

钱群与江从庆课题组面对以上临床难题,针对国内直肠脱垂患者诊疗情况进行调研,并结合国内小于5cm直肠脱垂患者疾病特征以及诊疗现状,在国际首创腹腔镜引导直肠脱垂经会阴手术决策,通过术中腹腔镜引导,确定盆腹膜最低点,指导正确手术方式选择,减少术后复发;通过术中腹腔镜引导,指导肛门外盆底腹膜精准安全打开,并确定合适的上切缘完成手术,精准手术治疗降低手术难度、术中肠管损伤风险,避免手术失败。

目前团队已经通过此项医疗新技术完成10余例直肠脱垂患者手术,均未发生手术相关并发症与肠管损伤,随访结果均未复发,肛门功能良好,患者满意度良好。

据悉,团队已经开展近十年经会阴直肠脱垂手术实践以及研究,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经会阴手术治疗直肠脱垂病例,积累了丰富直肠脱垂手术治疗经验。团队在《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在中国外科周、中华医学会结直肠肛门外科学组年会、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等国际国内省市级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演讲60多次,获得国内同行广泛认可好评。此次论文的发表,不仅显示团队研究已经获得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更是对科室盆底外科疾病相关诊疗快速发展的高度肯定。

(编辑:陈丽霞、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