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口腔医院入选全国首批甲级5G医疗应用示范单位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日期:2021-02-25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蒋楚剑、李贤)国家卫健委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项目组近日公布了全国首批5G医疗应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武汉大学口腔医院4个远程医疗项目入选。经专家组评议,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作为全国首批申报医院案例中唯一一家湖北省医疗机构、唯一一家口腔专科医院,入选甲级5G医疗应用示范单位。

据了解,该院入选的4个远程项目分别为5G口腔手术导航示教与教学、5G口腔显微下手术指导、5G智慧屏实时动态交互应用以及5G椅旁实时会诊诊断应用。案例应用5G网络技术,根据远程医疗场景不同,选择对应设备接入信号源到视讯平台,为相隔数百甚至数千公里的医疗机构提供高效、稳定的病例数据、音视频等信息交互,协助基层单位口腔医生完成复杂口腔病例的诊断与治疗。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是省内唯一一家参与国家卫健委《5G医院网络技术标准》制定的医疗机构,医院远程中心基于原有的平台架构搭建5G专网,先后完成全国首例远程指导唇腭裂外科手术、首例5G远程显微根尖手术;开展的5G+三维导航远程协同手术项目获评“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优秀应用案例”。医院远程中心被纳入《武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方案》。

口腔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5G远程医疗已步入常态化,医院未来还将探索5G网络下远程数字化设计加工、远程影像交互、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等新的应用场景,逐步覆盖口腔医学所有学科和应用场景,实现“5G+医疗”普惠大众的愿景。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于2020年8月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度卫生健康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国卫办法规函〔2020〕714号),确立了《5G技术在医疗卫生行业应用的标准研究》项目,联合各相关医院、科研院所和5G技术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承担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研究。从标准项目启动之初就同步开启5G医疗应用优秀案例征集,旨在通过案例征集来进行持续的应用实践,建立技术模式和评测技术参数,最终汇集凝练成为卫生行业标准,从而加速形成更多的真实5G医疗应用案例,建立全国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的医疗5G网络,促进5G医疗应用,规范5G医疗终端产业发展,支撑智慧医院的基础建设。

本次评选从首批30余家申报医院案例中遴选出甲级5G医疗应用示范单位16家、乙级5G医疗应用示范单位13家和丙级5G医疗应用示范单位1家。评估标准参照5G医疗应用成效、应用数量、商业闭环等因素综合考量。

(编辑:付晓歌、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