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医学研究院张好建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

来源:医学研究院 日期:2022-03-01点击:

1月16日,第二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医学研究院张好建教授团队关于“血液系统RNA m6A修饰规律与作用机制”的研究成果入选。

张好建教授是医学研究院建院后首批全职引进的科研人才。此次入选的研究成果,由其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医学研究院独立完成。张好建教授于2017年成功依托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他在科研领域获得的成绩,展现了医学研究院/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近年来在武汉大学引才育才政策支持下取得的长足进步。此项科研成果的第一作者(并列第一的首位作者)是研究院与前沿科学中心招收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印容,她也凭借着勤奋执着的探索精神和在科学上的重要发现,获得了2021年度“人福科研奖学金学术创新奖”。张好建教授团队的另外一项重要研究成果“染色质变化调控白血病干细胞功能的新机制”获得“2020年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

为展现我国血液学领域的研究水平、推动血液学领域学术建设和学科发展、促进血液学领域科技创新,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组委会开展“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评选,经情报信息机构全面检索和多轮组织专家广泛推荐,血液领域相关两院院士、国家重大项目负责人、《中华血液学杂志》编委会、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等多个学会的领域专家,投票选出兼顾临床与基础研究,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的十大成果。


附:入选中国血液学十大进展的科研成果简介。

进展:血液系统RNA m6A修饰规律与作用机制。

科学发现:2021年10月21日,武汉大学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PI张好建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Stem Cell在线发表了题为“Differential m6A RNA landscapes across hematopoiesis reveal a role for IGF2BP2 in preserving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func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绘制了血液系统m6A修饰图谱并解析了其变化规律;阐明了IGF2BP2维持造血干细胞功能的作用与机制。揭示了造血干细胞功能维持的新机制,为深入探索生理病理情况下血液生态的表观转录调控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院网前期报道链接:http://mri.whu.edu.cn/info/1016/5120.htm,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934590921003908?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