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钟波教授课题组接受《细胞生物学杂志》专访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日期:2022-03-04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伟)2月28日,国际细胞生物学领域经典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细胞生物学杂志》)刊发了对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中南医院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波课题组的专访,题为“Bo Zhong: Captive by the viral immune escape”(《钟波:沉醉于病毒免疫逃逸研究》)。

钟波2013年加入武汉大学,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15)、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CST青年研究员奖(2017)、美国免疫学家学会“Laboratory Travel Award”(2020)、顾孝诚讲座奖(2020)等。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免疫细胞分会委员、Cell Insight副主编、Virologica Sinica编委、Journal of Cell Biology编委。

钟波课题组主要从事感染免疫与炎症反应分子机制与靶向治疗的研究,发现了泛素化与去泛素化修饰在调控病毒免疫、炎性疾病与肿瘤发生转移等过程的关键作用,揭示了相关机制,并从概念上证实靶向相关去泛素化酶可以治疗感染、炎症与肿瘤发生转移。相关成果迄今以(共)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篇,包括Nat Cancer、Cell Res(3篇)、Cell Host Microbe、Adv Sci(2篇)、Nat Commun(4篇),JEM、PNAS等。主持多项国际合作、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

据悉,今年2月1日,钟波应邀担任Journal of Cell Biology编委会委员,任期两年(2022年2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期满可续聘两次。

Journal of Cell Biology于1962年在美国创刊,经过60年的发展,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该刊主要发表基础细胞生物学的新的细胞或分子进展的论文,以及描述各种系统中应用细胞生物学的论文,包括但不限于免疫学、神经生物学、代谢、病毒学、发育生物学和植物生物学。该期刊由Rockefeller University出版社出版,目前被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收录,中科院及JCR分区为一区(22/195),2022年影响因子为10.539。

JCB专访链接:https://doi.org/10.1083/jcb.202202057

(编辑:相茹)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