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胡汉昆、李胜课题组在药学研究领域持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日期:2022-05-13点击:

      4月27日,《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科院农林科学一区top)发表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胡汉昆、李胜课题组通过学科交叉组合在天然药物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该研究为野生冬虫夏草及其替代品的未来应用提供了丰富的脂质信息。

      课题组使用了一种广泛靶向的脂质组学方法来全面检测冬虫夏草野生品和繁育品,以及菌丝体中的脂质成分。从野生冬虫夏草、人工繁育冬虫夏草和百令胶囊中共检测到435种脂质。此外,通过单变量和多变量统计分析,确定了它们之间的差异脂质。虽然它们的脂质组成有相当大的重叠,但脂质谱显著不同。这些差异的脂质可以作为鉴别野生冬虫夏草的地理来源或鉴别野生冬虫夏草与其替代品的潜在有效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