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人民医院消化医院智造“内镜精灵”惊艳全球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日期:2022-06-08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晓衡、杨岑)“完美!谢谢中国专家的手术演示!”6月3日下午4时,在全球消化内镜领域顶尖专家的共同见证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医院负责人于红刚教授,在其自主研发、领跑全球的消化内镜人工智能的辅助诊断系统——“内镜精灵”(ENDOANGEL®)辅助下,手持高频电刀进行ESD手术,为一位直肠癌前病变患者微创精准切除4公分的巨大病灶。

于红刚教授在全球内镜手术联播代表中国做手术演示

于红刚教授向参加全球顶级消化内镜会议——Endoscopy on Air 2022的全世界消化学领域学者、医者进行演示

这场手术,还通过网络直播,向参加全球顶级消化内镜会议——Endoscopy on Air 2022的全世界消化学领域学者、医者进行演示。这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内镜精灵”继德国杜塞尔多夫、埃及开罗国际消化内镜大会后,又一次在发源地武汉,由发明者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向世界展示精湛的中国智造和中国医术。

Endoscopy on Air是消化内镜领域享誉全球的网络学术盛会,由德国汉堡大学附属医院、《GUT》杂志副主编Thomas Roesch教授和意大利米兰Humanitas研究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Alessandro Repici教授在2020年共同发起,每年会邀请全球知名的内镜专家,展开一场马拉松式的手术演示和主题讲座,旨在为全球内镜医师同仁展示消化内镜领域在全球的发展和革新。

今年的全球内镜手术联播,邀请了来自世界五大洲30个城市、12个时区的顶级消化内镜专家参与专家讲课、直播演示、技术更新以及焦点讨论。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医院的于红刚教授连续3年受邀参加该项盛会。除了精彩的内镜手术演示,他今年还带来引领全球的消化内镜人工智能技术专题授课《AI现状以及未来发展》,也是全球唯一一位同时受邀参加“手术演示+学术讲座”的学者。

“内镜精灵”(图右显示屏幕),消化内镜医生的“第三只眼”

“内镜精灵”是一款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消化内镜下辅助诊疗系统,可对消化内镜下视频图像进行实时监测,规范医师的内镜操作,并实时辅助医师提示可疑病灶,减少漏诊、误诊,提高早期癌症检出率,助力消化道系统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于红刚的手术演示中,作为内镜医师的“第三只眼”,内镜精灵快速精准识别出病灶并作出标记,给Endoscopy on Air 2022大会主席和参会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掌握病情的关键最重要的是发现,消化内镜医生亟需‘第三只眼’。” 针对消化道肿瘤高发病率和此前高漏诊率的临床痛点,于红刚和AI工程师团队反复测试,迭代了近50个版本,历经四代跃迁,研发出能深度学习百万张图片、精准监测消化道的“内镜精灵”。

本次Endoscopy on Air 2022大会上,国际专家Michael B. Wallace, MD, MPH, FASGE(GIE《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IF 9.427分)主编),介绍了AI在内镜病变检测、病理分型、质量准备、检查报告、病变检出率等方面的进展,并提到“内镜精灵”在灵敏度和特异性上都高于临床专家,给予了非常高的肯定。

于红刚介绍,最新的第四代“内镜精灵”具有四大核心功能,一是在胃镜中实时监测检查盲区,及时提醒医生不要放过检查死角,尽早识别可能有问题的消化道部位;二是识别早期胃癌,将胃肿瘤漏检风险降低近八成;三是在肠镜中实时监测操作质量,规避内镜医师诊断能力良莠不齐的风险,提供“超专家级”的诊断准确度;四是识别癌前病变,辅助正确诊断病灶并进行分型,实现手术决策最优化,并在不增加手术时间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活检。

“‘内镜精灵’辅助下,病人活检率大大降低,已从30%降低至15%,有效节省了不必要的医疗费用支出。”于红刚介绍,“内镜精灵”已在全国推广使用,截至目前辐射到全国220多家不同级别医院,协助医师发现了10000余例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节省治疗费用约11亿元。这一“产学研”的成功转化,不仅填补了我国此前消化内镜质量监督工具的空白,也突破了内镜检查存在盲区的世界级行业难题和内镜检查质量实时监察与评价的技术瓶颈,为国际同行交流提供统一标准,也确立了我国在消化AI领域上的全球话语权。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医院创办的医学人工智能杂志:JDH(Journal of Digital Health)

本次Endoscopy on Air 2022大会上,于红刚还向全世界推荐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医院创办的医学人工智能杂志:JDH(Journal of Digital Health),进一步提升该院在“健康+AI”领域的全球地位。

(编辑:付晓歌)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