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致敬抗疫医护赏樱专场:1.6万人共赴“樱花之约”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日期:2023-03-20点击: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师捷)相约珞珈赏樱花,接续奋斗谱新篇。经过春雨洗礼,珞珈山的樱花绽放光彩,欢迎贵客到来。3月18日,致敬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活动如期举行。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张平文、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欢迎仪式。活动由赵雪梅主持。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共有16000余名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来校赏樱,他们中有来自黑龙江、辽宁、新疆、重庆、福建、贵州、江西、山东、四川、河南等地的援鄂医护代表,有来自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口腔医院的湖北疫情防治一线医护人员,还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部分一线建设者代表。

    “今天,我们在这里重逢,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过后,相约春天赏樱花’的最好贯彻。”张平文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这一切都是医护人员和全国人民一起努力的成果。他表示,今年是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也是学校承诺为医护人员开设免预约赏樱通道的第三年。学校以最高礼遇设置赏樱专场,以最好的服务表达武大师生对医护人员最真挚、最浓厚的感恩之情。今年也是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年,学校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密切联系、共谋发展的平台,增进“医-校”合作,为武大“新医科”发展凝聚合力,共同谱写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篇章。

    三年前的今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岳冀蓉正在抗疫一线奋战。而今重回武汉,她感慨万千。那时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和战友们一起种下的桂花树,也已茁壮成长,见证了那段不屈不挠、坚定信念的岁月。她郑重地说道:“战斗虽已结束,但使命并未停止。”

    南京军区总医院ICU协作中心副主任、雷神山援鄂医疗队重症医学专家赵蓓蕾回忆起战疫时光,“我在‘战友’身上学到了勇敢和坚毅、务实的工作作风,结识了很多好朋友。”2020年冬天,他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隔离病区和彭志勇教授团队一起,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之后又转战到武汉市雷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是临时建设的医院,各项条件都非常艰苦,“但在院长王行环教授的带领下,医护人员高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旗帜,完成了艰巨任务。”

    以志愿服务方式投身疫情防控战斗,是武大学子在实践中上的一堂“青春抗疫”思政大课。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苏嘉烨讲述了三年来的经历、思考和成长,“对我们大学生志愿者来说,胸怀祖国、担当奉献的医务人员,就是学习的好榜样,看到你们,我们就懂得了担当的意义,心中就有了方向、有了力量,立志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跑好强国复兴的‘长征路’。”

    黄泰岩、张平文为援鄂医护人员代表赠送纪念徽章。奖章将战“疫”、武大、樱花等元素巧妙融合,向医护人员传递来自珞珈山的敬意和感谢。徽章正面以武大正门牌坊为主,配以樱花和致敬抗疫英雄绶带;背后刻有“珞珈山·2020”字样,表示武汉大学在2020年向抗疫英雄们做出的邀约和承诺,同时通过谐音“珞珈山爱你爱你”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徽章下面带一个樱花形吊坠,吊坠后刻有“樱为有你”字样,寓意“樱花为英雄绽放,武大迎英雄到访”。

    欢迎仪式结束后,在师生志愿者的陪同下,抗疫英雄及家属开启了赏樱之旅。来自辽宁医疗队的张媛祯,2020年在雷神山医院参加一线抗疫工作。今年是她第二次来武大赏樱,这次她带上了10岁的孩子一同回“珈”,希望孩子能感受武大校园的文化氛围,“今年刚好是武大建校130周年,我感觉特别有意义。”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的蒙秋坤和四五位医护好友一同来武汉赏花。“这是三年来第一次回武汉,心情非常激动,昨天到武汉后便立即去当年工作和住宿的地方走了一遍,”重回武汉,蒙秋坤按捺不住地开心,“特别怀念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因为工作繁忙,很多同事未能到场,蒙秋坤在签名墙上认认真真地写下了自己和四位同事的名字。

    据悉,2020年3月8日,武汉大学发布公开信,邀请全体援鄂医疗队员及家人一起到武汉大学赏樱花,承诺2021年至2023年连续3年为抗疫医护人员开设赏樱绿色通道,今年已经是履约第三年。樱花盛放,抗疫英雄的到来为珞珈山增添勃勃生机,向珞珈学子传递榜样力量。

    (摄影:曹海钢、邱俊伟、侯树洋、朱逸轩、卢语昕 编辑:武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