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珞珈人物】武汉大学2022年度“医德楷模”风采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日期:2022-09-30点击:

    编者按:学校近日举办了2022年度“医德楷模”评选活动,10名校医务工作者获得武汉大学2022年度“医德楷模”称号。他们分别是:人民医院心血管内Ⅴ科主任陈静、肿瘤Ⅲ科主任徐细明、妇Ⅲ科主任申复进,中南医院妇儿医院院长张元珍、脊柱骨肿瘤科主任蔡林、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劲草,口腔医院正颌与唇腭裂外科主任杨学文、修复科主任黄翠,校医院口腔科负责人江白桦、一门诊主任兼公卫科主任杨柳。以下为十大医德楷模风采:

    通讯员:苏航

    陈静,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性心血管疾病救治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急重症组委员、湖北省急性心血管病救治中心委员秘书长,一直致力于推进规范湖北省乃至全国急性心肌梗死急诊救治流程。通过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急性心肌梗死规范化介入诊疗培训”项目,她推进了全省及全国范围内的培训教育,建立了完善的心血管病急救网络体系。帮扶近200家医疗机构开展区域内急诊PCI技术,尤其是在恩施和黄冈地区实现了“0”的突破。创新建设了湖北省首家急性心肌梗死专病救治中心,极大程度降低了死亡率,改善了心梗患者的远期预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静率先在省内建立疫情专属救治绿色通道和远程会诊体系,保证了院内就诊30分钟内完成最为紧迫的救治工作与任务。在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刻,她带领团队多次在“铅衣+三级防护”的条件下为患者实施紧急心脏介入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徐细明,二级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委员。近十年来,徐细明教授带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三科原发性肝癌研究团队,针对原发性肝癌的发病机制及精准治疗等问题,开展乙肝相关肝癌发病机制的基础及临床研究,针对肝癌治疗创造性建立“靶向+”治疗体系,及肝癌精准预测模型。该项目发现了多个新型靶点,建立与原发性肝癌发病、疗效及预后密切相关的多个精准预测模型,明显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该研究有力推动了原发性肝癌“靶向+”精准治疗领域的科技进步,并提高了我国原发性肝细胞癌诊疗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其研究成果《原发性肝癌发生发展的机制及其精准治疗》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直以来,徐细明教授关心关注癌症患者的营养和生活质量问题。他积极推动营养治疗的合理应用,提升肿瘤治疗水平,防治肿瘤相关性营养不良。2021年启动的国家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建设项目,荣获中国临床肿瘤协会(CSCO)授予的“国家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优秀单位”称号。

    申复进,作为妇Ⅲ科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的最前线,他带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Ⅲ科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积极投身抗疫战斗,为打赢抗疫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力量。申复进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14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工作业绩突出,每年门诊量7000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000余人,完成手术台次600余台,其中三四级手术占80%以上。近年来,申复进带领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三科团队在开展妇科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的同时,开展了“荧光腹腔镜下ICG导航的淋巴清扫术”,显著提高了淋巴清扫的精准性,大大减少了传统系统淋巴清扫导致淋巴水肿、“象皮腿”等难题。援疆期间,申复进挂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医院副院长,他积极开展妇科微创手术“传帮带”工作,为当地带出了5名医师,完成妇科微创手术200余台,开展博州地区妇科微创新技术8项。2次荣获新疆兵团五师双河市“优秀援疆干部”,荣获湖北省援疆指挥部表彰的“年度援疆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张元珍,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妇产科首席专家,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产前诊断与优生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市生殖健康与优生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女医师协会会长、湖北省医师协会妇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围产医学杂志》《中华产科急救电子杂志》《中国生育健康杂志》《医药导报》编委。主要从事出生缺陷的预防、产前诊断与优生咨询、生殖医学等方面的临床和科学研究。主持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重点项目多项。获湖北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发表SCI 收录论文近百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79.321。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Lancet发布新冠母婴传播领域的首篇研究论文。作为博士生导师,张元珍教授多次当选武汉大学“我心中的好导师”,她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教室和实验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呼声,是莘莘学子的良师益友。

    蔡林,现任中南医院脊柱与骨肿瘤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北省医师协会骨科分会主任委员。从医30余年,始终坚持廉洁行医,时刻保持真诚对待患者、热情关怀家属的工作态度,医德高尚,在医疗、教学与科研等方面更是做出突出贡献。临床方面锐意创新,勇于挑战,在省内率先开展骨盆肿瘤半盆置换、定制型人工关节治疗四肢骨肿瘤、脊柱机器人导航、荧光导航肿瘤切除等多项新技术,大大提高脊柱与骨肿瘤专科的诊疗水平。基础研究领域,以通讯作者身份在Circulation、Autophagy、Cell discovery、Lancet预印本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转化研究领域,获国家专利20项,发明专利4项,其中C臂式电磁热疗系统、肿瘤型骨缺损植入材料、可降解止血骨蜡、3D打印硅酸钙陶瓷等多项创新性成果进入转化阶段,有望在多个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填补国内空白,用科技创新造福患者。教学方面,始终致力于培养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青年医生。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临危受命,担任武汉雷神山医院常务副院长,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和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陈劲草,在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工作的三十多年里,时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追求卓越,每年门诊量达1700多人次,年手术量均达800台次以上,他是全国神经外科动脉瘤手术量排名前十的知名专家,连续8年蝉联中国名医百强榜脑血管病手术前十。不拒绝疑难病例,甘愿为病人勇闯禁区,三十多年来,他一心为病人考虑,竭尽全力为病人服务,深受患者爱戴。为提高湖北省脑血管病急重症的诊治水平,规范化脑血管病急重症的临床诊治,陈劲草向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湖北省科技厅申请成立了“湖北省脑血管病急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湖北省脑血管外科(烟雾病)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并在全省建立45家神经外科专科联盟和临床研究中心合作基地,定期到当地查房、会诊、指导手术和开展各类培训班。他还将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为患者服务中,多年参与各类山区和革命老区的健康扶贫,开展义诊和健康宣讲。

    杨学文,带领团队在牙颌面畸形诊疗方面不断创新,诊疗技术水平日益精进,每年接受全国各地正颌手术患者500余例,处于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先后研发并获批发明和实用专利,为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提供了有益参考,并于2022年当选中华口腔医学会创伤与正颌专委会后任主任委员。从医数十载,始终秉持着医者仁心,以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在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身居一线参与全院急诊值班,也积极协助医院制定了各项防疫期间的临床工作流程。多次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并获得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优秀党员称号。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工作三十余年,教学期间注重教学改革,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引导学生科研创新,努力培养具有创造、创新、创业精神的高水平的口腔医学人才。先后主持省教育厅教研教改课题和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课题3项,并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论文3篇。

    黄翠,从医近三十年,长期坚持临床科研教学一线工作。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和全民健康目标,围绕口腔硬组织缺损的修复,开展了系列研究并实现成果转化。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口腔美学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主持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被湖北省委组织部和湖北省卫计委评为“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被中华口腔医学会评为首届“口腔医疗科技创新人物”。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收录第一或通讯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项,主持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湖北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湖北省自然基金重点等,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主编和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4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17项,成功转让3项。积极参加教学工作,是武汉大学首届尊师爱学十佳教师,获得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等称号,参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开创的“珞珈晨修”系列课程更是在全国专业领域内获一致好评。5年来,在“珞珈晨修”引导的良好学习氛围下,大批学生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奖。

    江白桦,综合外科副主任,综合外科支部副书记。江白桦同志于1988年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在空军汉口医院从事口腔医疗服务13年。于2001年转业至武汉大学医院口腔科,工作至今。在30多年的医疗工作中,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卫生事业方针政策,履行“以人为本、治病救人”的信念,兢兢业业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在部队时一切为兵、保驾护航,在学校医院,认认真真为师生员工的医疗健康服务。2003年积极参加了学校“抗非典、保校园平安”的医疗保障服务,不计个人得失,关键时刻起到党员带头作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更是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任劳任怨、不畏艰辛,圆满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在日常的工作中,以人为本,以德行医,认真对待每位师生员工的医疗诉求,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服务,耐心对待病人,经常延长工作时间帮病人加号诊治。

    杨柳,2019年获得“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杨柳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在校医院发热独立诊区一线岗位, 肩负着抗击疫情主任医师的责任,积极协调筹备发热门诊三区二通道的建立,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参加传染病知识及防护操作流程培训,帮助分发防护物资。2021年8月,新冠疫情再次入侵武汉,杨柳同志自第一时间转入疫情抗击状态,亲自带领一门诊医务全体人员承接了辖区密接者相关楼栋居民的核酸排查、环境学采样及医学部隔离点医疗保障工作。2020年杨柳同志因积极投入武昌区多项抗疫医疗保障工作,为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了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发的“最美逆行者”荣誉奖章和武汉大学颁发的抗疫纪念证书。

    据悉,自2019年至今学校已举办四届“医德楷模”评选活动。此次入选的10位先进人物展示了学校医疗卫生行业工作者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良好医德医风,弘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斗志,尽心为人民健康服务,争做人民满意的健康卫士。

    (供图:医学部机关、工会 编辑: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