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医学部两人入选“湖北省十佳科普达人”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口腔医学院 日期:2022-09-23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付晓歌、许羚)近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2022年湖北省十大科技馆、十佳科普达人、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队名单。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蒋楚剑老师、公共卫生学院谭晓东教授被评选为“湖北省十佳科普达人”。此次公布的湖北省十佳科普达人是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针基础上,综合考虑了科普生产力、影响力、表达力等因素评选而出的。

    蒋楚剑深耕医学科普十余年,工作中充分发挥跨专业优势,将口腔医学、计算机科学、传播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知识运用在科学普及工作上,推动科普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主创的《牙牙精灵》系列科普作品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科普类二等奖、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视频等奖项,创新性导入IP运营模式,把健康科普系统化、规范化、品牌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探索科普IP创新发展商业模式,形成科技服务新业态。在口腔医学院开设面向口腔专业本科生的艺术美学与科普素养课程,该课程荣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美育案例一等奖。2021年获中国科协“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担任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健康口腔金牌推广大使,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大数据学会口腔医学专委会常委。

    谭晓东,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创始院长,公共卫生学教授,博导。一直从事公共卫生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共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SCI收录80余篇,第一主编学术专著16部,获得过省部级科技奖两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两项,国家专利两项。作为著名的公共卫生学家,提出了许多的公共卫生新观点。2003年主编了我国的第一步卫生应急专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控制》,率先提出了“新公共卫生”的观点,为新公共卫生学奠定了基础。从2020年起,一直从事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防控工作,2020年元月率先提出了“戴口罩、打持久战”,2020年4月提出了“警惕印度变异病毒”等观点,在疫情分析研判上的许多超前观点得到了事实论证。利用各种媒介进行防疫的社会宣传,最多一次的线上授课,听众人数达到60多万,获点赞30余万。在2021年武汉抗疫中担任政府新闻发言人时,他提出的“一切尽在掌控中”的观点,在网上点击量超过了两千万次。也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等不同媒体上、政府和企事业机构举办了大型科普讲座。

    (编辑:伍轩)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