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武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日期:2022-04-28点击:

    文字整理:李鹏、秦书凝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武汉大学干部师生第一时间以不同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深入领会,产生强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韩进: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为高等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武汉大学要牢记嘱托、谨遵教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高校的根本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和全体师生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珞珈红色基因,赓续学府文脉传统,在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伟大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贡献武大力量。

    校长窦贤康: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他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武汉大学要深入学习领会并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切实肩负起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使命担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努力将武汉大学办成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学校要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更开放的人才高地,营造更活跃的学术氛围,建立更高效的治理体系,走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的新路;要着力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坚持“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标准,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一大批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陈传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广大青年、教育工作者、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哲学社会科学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哲学社会科学面临新的使命,大有可为,任重道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穿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论,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重托与指引,坚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知识、理论和方法创新,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部部长、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付磊: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赋予了新使命、明确了新要求、提出了新期待。近年来,武汉大学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不断提升教师立德树人的自觉性和本领,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坚持“四个面向”,引导广大教师做研究、写论文从祖国的需要出发,努力为国担责尽责,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新时期,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大力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开发和教师队伍建设体系,引导和支持广大教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勇争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武大人的新作为。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方卿: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更觉自身责任重大。近年来,武汉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更要乘势而上,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增强竞争实力,更好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要更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更加凸显哲学社会科学主体性原创性,早日汇聚一支厚实的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学术人才队伍,打造一批在海内外具有学术引领能力的创新团队;巩固和开拓一批占据高峰、引领前沿的学术领域,推出一批代表国家水准、体现珞珈气派的标志性成果;要完善科研平台体系,建好国家倚重、社会称誉的新型智库方阵;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增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能见度、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武汉大学更大力量。

    图书馆馆长董有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为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牢记嘱托,把全体馆员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图书馆工作重点更加集中到构建武大特色资源体系、加强古籍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化学术文献信息共建共享上来。一是更加注重搜集、整合党史党建等系列红色文献、中华优秀典籍和武大文脉资源,纸本和数字资源并重,持续加强特色资源库建设;二是继续坚持原生性保护和再生性保护两手抓,突出古籍整理与研究,深入挖掘古籍的学术价值和文化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全力推进珞珈文库的数字化建设和机构知识库二期建设,更好发挥优秀学术文献信息的传播、整合与共享功能,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努力将图书馆建设成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罗永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再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这也是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最新指示,为武汉大学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讲好提供了切实的指导并大大地增强了我们继续讲好思政课的信心。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政课程群建设,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特别是引导思政课教师在教学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讲好思政课,使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从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也要加强与武汉大学附属学校的交流合作,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探索“武大模式”。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刘礼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遵循。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传承文明为己任,更好地发挥史学育人的作用,继续加强“新四史”的学习,践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同时,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眼于中国历史的发展演进轨迹,构建中国特色的考古学体系,倡导考古学学科问题意识的全球化、研究方法的前沿化、技术水准的国际化。要发扬考古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激发学科内部活力,突破各学科自身局限,寻找新兴学术增长点。为此,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将更加凸显“一带一路”考古,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考古为依托涵育文化自信”的讲话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将“文化润疆”落在实处,为文明的交流与互鉴贡献中国智慧,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武大力量。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冷门绝学传承团队负责人,文学院院长、教授于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近期中央两办下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文件,我感到讲话精神意义重大。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方面的工作至为重要:一是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二是切实研究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冷门绝学传承教师团队”是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少有的古籍整理研究和教学团队,无论对于中国古典学术的薪传再造,还是承担文明传承使命的人才培养,我们都肩负责任。从《汉语大字典》到《故训汇纂》、《中华大典·音韵分典》,再到《古音汇纂》,古籍所团队积三十余年之力,在古代文字、音韵、训诂之学的绝学领域默默耕耘,扎硬寨,打死仗,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作育人才,倾力奉献,还是靠着“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钉钉子精神,淡泊名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后,古籍所团队将继续奋战,在绝学传承、守正创新、栽培学问、体现时代精神上狠下功夫,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武汉大学的一流大学建设。

    哲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所强调的,我们应充分挖掘武汉大学百年校史中积淀和汇聚的丰富红色资源,接续和传承武汉大学老校长李达先生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方面所作的卓越贡献,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大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与此同时,我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应关照社会现实,以中国实际为观照,不断解决当代中国具体问题,推动理论与实践、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深度结合,不断实现理论创新与方法创新,在国际学术舞台上传播中国理论、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简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明确提出:“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走出这条新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努力上好这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开出思政“金课”,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特别是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百年历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金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思政课建设作了重要指示。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这就告诉我们,办好思政课,站位一定要高,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思政课教师,只有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教授严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为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绘制了蓝图、明确了路线图。作为高校水利类专业教师,我身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一方面,要积极进取、孜孜以求,努力履行好“经师”职责。我们应主动服务“双碳”、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需求,努力提升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助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要严于律己、涵养德行,争做新时代合格的“人师”。我们要努力将中国水资源与水利资源禀赋、中国水利史、抗洪救灾精神,国家水安全与能源安全等与专业课教学有机融合,加深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理解,形成水利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育人体系,培育面向未来厚基础、高素质的人才,更好满足国家高质量发展需要求。同时,还应积极向“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更高境界努力,和学生一道成长,与祖国一起奋进!

    校团委副书记韩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前进方向以及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遵循。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我们将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紧扣共青团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彰显实践育人特色,进一步深化改革、从严治团,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强大青春力量。

    档案馆副研究馆员秦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话为高校档案馆、校史馆在挖掘和利用校史资源方面的工作指明方向。作为高校校史工作者,我们应当积极挖掘利用校史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校史育人功能,传承红色基因,永固红色江山。近年来,武汉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对标“双一流”建设,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校史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收集整理校史资料、开展系列校史编研、举办全面校史展览、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讲解校史等方式,逐步构建和充实校史文化资源开发体系。新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我们更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用好红色资源,讲好武大故事,让档案馆、校史馆成为赓续武大红色血脉、弘扬优秀校园文化、传承广博大学精神、展示深厚人文底蕴的重要阵地。

    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付玉璋: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这就要求我们深刻认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坚持正确的成长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始终坚持“姓马”“信马”“行马”。在深入开展学习研究的基础上,我主动加入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担当践行党的要求,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身体力行地践行专业使命,传递青年声音。我将始终坚持“信我所学、宣我所学、践我所学”,努力把理论宣讲和思政课程讲深、讲透、讲活,在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这场“接力赛”上,握好时代“接力棒”,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全国学联驻会主席、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琇琨: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调研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予以了殷殷嘱托,也对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鲜明要求。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让我回想到疫情期间组织志愿服务、参与联合国研讨会的经历。研讨会中,我看到了他国青年无助、迷茫与中国青年坚定、勇敢的强烈对比。究其根本,这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形成的高效、有序的社会状态和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的社会心态。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自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愈发坚定“四个自信”,也对总书记所提到的“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作为外语专业学子,我们身上承担着发出中国声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未来,我们一定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祖国需要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凯宁: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青年人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奋发向上,锐意进取,未来可期。作为青年人,我认为我们应当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建设者。在青春赛道上的奔跑永远不会停止,青年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跑出当年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学生团委副书记联席会常任副秘书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罗梓锐: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即将服务基础教育事业的支教志愿者,我要把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记在心上、做到实处,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祖国西部沃野,让我所学的知识化作阳光普照心田,让我所守的美德成为甘露灌溉成长,深耕教育、真爱学生,以身作则、行为世范,与千万支教志愿者一道接续努力,让爱国明理、修身养德的花朵在广袤村镇绚丽绽放,让善学笃思、务实力行的果实在大山深处累累凝结,做到总书记所说的严爱相济、润己泽人!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颖: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勉励正当其时。作为青年研究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殷切嘱托,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提升专业素养,培养自身从事学科相关工作和独立研究的能力,在充满无限可能的青春年华里,尽情拼搏,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作为珞珈学子,我们要自觉践行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做到与时代共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成长成才的路上不负韶华,争当优秀的新时代青年!

    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发电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书记、2020级硕士研究生邹全程: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朋友有着始终如一的关心关爱,对青年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今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履行了这个约定,这一次他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走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向全国青年特别是大学生朋友们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广大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青年学子,何其有幸生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我们要把人生之奋斗目标同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要把事业之前进方向同党和人民的前途命运深切关联,在民族复兴与世界变局的历史大潮之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砥砺前行,做出应有贡献。

    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蔡珠婷:新时代在召唤,新征程已开启,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吾辈青年何以激扬青春,跑出最好成绩?要跑出力量。我们要坚定信仰,听党话、跟党走,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要跑出胆量。我们要积极开拓创新,应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要跑出速度。我们要珍惜韶华、珍惜学习时光,增强学习的紧迫感,锤炼过硬本领,心无旁骛求真知,不舍昼夜勇前行。

    (编辑:伍轩)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