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两部作品入选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日期:2022-04-26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馨、肖迪)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公布2021年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名单,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冯勇编著的《身边的病毒》和生命科学学院杜巍编著的《身边的草木》入选。两部作品均由武汉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发行。

    《身边的病毒》与《身边的草木》

    在现代社会,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同时减少和控制疫病流行,不仅仅是医学科学家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重大难题。《身边的病毒》分三章:第一章通过跌宕起伏的发现之旅揭示病毒的本质,介绍病毒的“家族”。第二章从普通感冒(一个喷嚏)入手,介绍病毒感染与人体免疫的关系;循着“战胜”“博弈”“共存”的不同类型“战果”,介绍人与致病病毒的斗争方法和历程。第三章追溯病毒的起源,让人们知道,病毒这极度微小的颗粒里蕴藏着生命本质的秘密,作为地球上最早出现的生命形式之一,病毒遍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地球生态系统中有着远比人类重要的价值。让读者认识病毒是什么,了解最基本的相关知识,有利于削弱关于病毒的谣言和恐惧。该书介绍了病毒的基本性质,感染宿主的方式和特点,列举了一些重大的感染人的病毒,可以让读者了解身边常见的病毒风险,以及如何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范。不仅于此,还通过对一些并不感染人的病毒,如各种植物病毒、水生动物病毒、环境中的病毒等内容的介绍,充分说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微生物、病毒遍布的世界里。无论是我们个人的身体健康,还是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都取决于我们如何与病毒等微生物及整个生态系统和谐共处。中国科学院院士舒红兵教授、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为该书作序。

    该书作者冯勇立足于病毒学专业,热心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和一些出版社合作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校园防护手册》《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科学防护战“疫”必胜》等科普图书,及时向公众宣传病毒知识和防范要领。疫情期间,冯勇还应邀与多家机构合作开展多项“抗击新冠疫情”应急科普活动。他还与所在学院及支部党员多次赶赴大悟县、崇阳县、恩施白果树村等地,为当地村民、中小学生送去科普图书、实验教学器材等,宣传传染病科普知识,传播健康科学的预防理念。

    冯勇开展微生物学科普教育

    植物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孩子在城市环境下融入自然、接触自然是一个亟待思考的问题。《身边的草木》一书以春夏秋冬为主线,以四季常见植物为题材进行写作。春季花以迎春花起篇,介绍初春常见的野迎春、繁缕、阿拉伯婆婆纳、蒲公英等植物。“紫荆花”“狗尾草”篇则以科学、文化和物种保护为线进行叙述。夏季部分介绍了武汉常见草地兰花“绶草”花序螺旋的进化特性,凌霄花独特的花外蜜腺、触敏柱头现象背后进化故事,以及荆楚文化与植物的关系等。秋季部分选取桂花、菊、蓼及“秋色”代表——爬山虎和鹅掌楸等介绍植物名字背后的故事。冬季部分以火棘、雪绒花及蜡梅等侧重以诗词、历史等介绍植物与我们之间的关系。本书以身边常见植物为写作题材,以科学、文化为写作脉络,融合植物演化、诗词、文学及生活经历与见闻,多角度记述花开花落对作者内心的触动及常见植物背后似乎熟悉但又陌生的有趣故事,进而传递植物给我们的生活与思想创造的美丽与美好。本书内容以科学知识为“骨”(保证图书内容的正确性),以人文生活为“肉”(增强图书的可读性),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

    本书作者为我校植物标本馆青年学者杜巍,他主要从事植物分类学及植物传粉生态学研究工作,同时也喜爱做植物科普工作,积极向大众传播植物知识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他目前为湖北省科普报告团成员,湖北省科技馆专家库成员,疫情期间受邀参加湖北“科普大讲堂”,并多次在“书香江城、阅读武汉”等平台开展科普讲座,传播植物保护理念,宣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正确途径。

    杜巍开展植物学科普教育

    基础医学院为大悟县金岭村中心小学赠送科普图书

    (编辑:陈丽霞)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