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如何对付奥密克戎?公卫专家谭晓东教授谈疫情防控

    来源: 日期:2022-05-09点击:

    通讯员:龚卫轩

    四月,奥密克戎再现武汉。随着精准、高效的防疫政策闪电般下达,数次全员核酸检测结合“灰码”创举实现全市筛查,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在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谭晓东再次坐镇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用经验与专业全程为疫情防控出谋划策。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谭晓东主动投身于疫情相关科研与科普工作。他带领团队发表数十篇高质量学术论文,为抗疫贡献智慧;开展大量群众调研,关注隔离人群的心理健康与生活方式,以科学的调查结果助力政府决策;多次参与抗疫科普讲座与直播宣传,筹划开设网络公开课,覆盖超百万听众,推动普及抗疫知识、舒缓群众心理焦虑。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他以高超的专业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与新冠战斗的过程中寻根溯源、拨云见日,兼顾学术、资政与科普,为全社会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5月3日晚,谭晓东受邀主讲武汉大学第三次疫情防控专题讲座,针对武汉本轮疫情为高校学子和全社会各界人士答疑解惑,使其更加深入了解奥密克戎病毒和政府的防疫政策。

    1.即将入夏,炎热的高温是否会影响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力?

    谭晓东:一般认为,随着温度升高,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往往难以在空气中生存。但是随着我们的研究发现,奥密克戎这种病毒的生存繁殖能力可能不受温度的限制。所以我认为,温度升高不会限制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

    2.您认为我国疫情目前处于何种阶段?该如何看待如今各省病例的交叉输入现象?

    谭晓东: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大流行已经基本终止。就我国的情况来看,按照奥密克戎的传播特点,我们可能很快会面临在每个省份中的大爆发。而且我们发现,这些爆发基本上都出现在一些特殊人群中。所谓特殊人群,一是集中居住的人群,第二是学生,第三是社会轨迹非常活跃的人群,包括旅行者、小业主、销售人员等。这些社会轨迹活跃的人群往往会到访全国各地,所以会有各省交叉输入现象的产生。

    3.众所周知,奥密克戎隐蔽性极强,您对防范奥密克戎有什么好的方法与建议?在校大学生应该如何做?

    谭晓东:从人群的传播途径、传播方式、已有的传播链分析来看,目前防范奥密克戎的最佳方法就是少流动。一方面,目前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打破了原有的传染病传播研究;另一方面,随着各级政府动员能力的提升,减少人员流动更有利于发挥优势,开展核酸检测加强筛查,从而更快地控制疫情扩散。在校大学生一定要有防疫意识,在减少流动的同时减少聚集。在校园周围出现病例时一定要进行动态封控,防止交叉感染。同时我认为,大学应该要做好充足的物资准备,至少要储存足够维持学校运行30天的基本物资。不仅如此,我们专家组也在向政府建议,要减少大学生聚集性活动,对于现在大学中的一些“广场舞”比赛等要严格把控,防止因为此类聚集而导致的疫情传播。

    4.您如何解读武汉最近推行的“灰码”政策,对人口在千万级以上的特大城市应该如何进行流行病的管控与预防?

    谭晓东:“灰码”是武汉的一项创举。在过去的核酸检测当中,总有一部分人没有接受核酸检测,导致疫情防控的难度增加。而“灰码”则保证了核酸检测的效率。奥密克戎的传播特性是传播毒力强、无症状感染者多、潜伏期短、人群当中传播隐秘,这导致在通过传统的发热门诊寻找感染者时,可能已经存在扩散传播。因此我们目前在千万级城市中推行“核酸检测系统”,包括落地检、重点人群检测、发热门诊检测、民众方便检测、全员核酸应急检测。这五大检测体系能迅速筛查出感染者。当然,我们专家组也在不断摸索人口千万级以上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更新完善现有的防疫体系,争取抢跑在病毒之前,在传播未扩大之前就做好阻断,从而保障民众的生命健康。

    5.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已持续两年多,作为一种新型流行性传染病,为何我国要强调“动态清零”?动态清零政策是否符合我国人民需要?您对此如何理解?

    谭晓东:实际上在三年的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我们的政策也根据不同阶段疫情的特点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在不断变化,由一开始的“清零”到现在的“动态清零”。我们为什么强调“清零”和“动态清零”,其一,与我国民众的生死观有很大关系。我国将生命视为第一位,因此保障绝大多数人的生命更加有利于保障人民的利益。如今由“清零”到“动态清零”也是一种对我国总体健康民情的兼顾。其二,对于奥密克戎在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国家中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危害,我们缺乏一个非常准确的预测,而我们不能以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代价来预测。因此,建立“动态清零”机制对于奥密克戎病毒的防控是更为谨慎的选择,更加符合我国实情。

    6.三月中旬,国家卫健委出台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文件,形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文件指出,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是否意味着轻症患者不需要占用太多医疗资源,在家也可以自愈?您对此如何理解?新版诊疗方案除了继续坚持核酸检测,又增加了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抗原检测是否可以缓解医疗资源的压力?

    谭晓东:居家隔离一定要有条件,一是周围邻居没有基础性疾病,二是下水道等卫生环境能够保障。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够做到居家隔离。对于抗原检测这个问题当然可以。抗原检测虽然没有核酸检测精确度高,但是获取检测结果的时间较短。因此对于一些可能存在就医需求的灰码人群,通过抗原检测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检测结果,从而使患者及时得到治疗。

    7.对于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期限的标准是什么?需要隔离至他们出现新冠症状,然后治疗康复才能解除隔离吗?

    谭晓东:目前的标准是感染者治愈后连续两天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就可以出院。

    8.面对愈演愈烈的新冠疾病,公众应树立怎样的疾病观?应如何看待传染性疾病?

    谭晓东:要认识到新冠疫情一定是可以战胜的。人类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不断和传染病抗争的历史。从黑死病、霍乱、鼠疫再到2003年的“非典”,人类一直在和传染病作斗争,并且每一次都取得了胜利。在武汉市的几轮疫情之中,我都参与了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的工作。在专家组的工作当中,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我们在应对突发性疫情时的反应能力、反应速度以及后续的疫情防控能力都在不断提升。从核酸检测到抗原检测,从新冠疫苗到新冠特效药,我们应对新冠疫情的技术在进步;从顶点筛查到全员核酸检测,从三天一检到两天一检,我们政府部门的动员能力在不断进步;无论是科研人员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还是普通民众对于新冠病毒的认知都在提升。所以,正如我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中所说的那样,“一切尽在掌控之中”,我们终将战胜新冠病毒!

    9.疫情当前,您认为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应该如何做?

    谭晓东:第一,我认为作为公卫学子,一定要以专业的眼光来看待各类疫情讯息,不能人云亦云,不加思考。第二,我们的学生要争取到抗疫的一线去,去实践、去亲身经历,去感受抗疫的艰苦,将所学投入到运用当中,为抗疫事业做出贡献。武汉从去年到今年大大小小的三轮疫情爆发期,我几乎全程参与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的工作。专家组每一次对于疫情传播链的分析,每一次对于变异毒株的研究,都在不断更新着我之前积累的知识。我提倡同学们到防控一线,去了解现在最新的流调方法,而不是仅仅根据课本学习。除此之外,参加专家组的工作更让我意识到基层干部的艰辛,只有真正到疫情一线才能感受到这种艰苦,才能知道中国为了疫情防控做出了怎样的牺牲和努力。

    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任重而道远。但正如谭晓东所言,在一次又一次的抗疫战斗中,防疫经验不断积累、防疫手段不断进步、政府动员能力不断提高,要相信“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在当前新冠疫情阴影仍未消散的阴霾下,我们要做到正确认识疫情,坚持主动遵守校园防疫规定、支持政府防疫政策,做好疫情防控中的自我管理,聚沙成塔,将微小的行动汇聚成化解疫情危机的巨大能量。

    (编辑:付晓歌)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