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4名武汉大学医学生见义勇为成功挽救生命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日期:2022-06-20点击:

    本站讯 “我才20岁,救救我……”6月16日凌晨0点30分左右,一名小伙在武汉长江大桥下因车祸左腿严重受伤:大动脉血管破裂血如泉涌,膝关节处肌肉断离,髌骨与股骨外露,伤口长达40厘米。

    看到倒在血泊中不断呻吟呼救的伤者,路过现场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医学研究生吴志丰、张烨、熊威、朱子敬等4人立即上前见义勇为,利用掌握的医学知识,精准施救有效止血后火速送医,成功挽回一条生命。

    当晚,吴志丰等4位同学在完成科研实验后,相约到武昌江滩跑步锻炼身体。跑到武昌临江大道平湖门水厂附近时,他们看到人群聚集,并隐约听到一名女性的哭喊声,“有没有医生,救命呀......”

    4人立即跑上前,血肉模糊的现场让人不忍直视:一名约2分钟前遭遇车祸的小伙,倒在一大片血泊中痛苦地呻吟。他的左腿从大腿到小腿的肌肉,被直接划开,整个髌骨股骨暴露在外,让围观者不寒而栗。

    “我们是武汉大学的医学生,让我们看看!”4人表明身份后,立即俯身查看伤情,并合力开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紧急院前救治。

    初步判断患者伤情极重,如不尽快送到医院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张烨同学立即拨打120,随后联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交代伤者病情,请急诊外科医生做好救治准备。考虑身处车流较大的临江大道,为避免二次伤害,熊威同学立即找来警示标志,远距离摆好三角架警示路过车辆。

    吴志丰同学沉着冷静查看伤情,发现患者血流不止脸色苍白,已出现早期休克症状,判断其肯定有股大动脉破裂导致失血过多。“最重要的是把出血现场止住,才能争取到医院救治的机会。”

    一旁的朱子敬同学就地取材,立即抽出腰间的皮带,同吴志丰一起将皮带紧紧扎在患者大腿上方三分之一处,进行止血。4人还不顾感染风险,联手探查伤口,找到伤者大腿股动脉搏动处,同步进行徒手压迫血管止血。

    一系列紧急处理后,患者伤口的出血明显减少。此时,120救护车也及时赶到,4名同学帮助120工作人员将患者抬上救护车,并一起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入院时,伤者血压已低至60/30mmhg,心率高达140次/分钟。

    “再晚几分钟,救回来的希望就很渺茫了。”急诊科医护立即为伤者建立多条静脉通道,开始止血、输血、补充液体等紧急生命支持治疗,同时开放急性创伤救治绿色通道,对患者全身伤情进行紧急评估并为急诊手术做好术前准备。

    赶来会诊的骨外IV科(手足踝-显微骨科)贺斌副教授同步查看患者伤情,患者面色苍白,生命体征濒危,左大腿及膝关节处多个巨大不规则伤口,左膝关节严重损毁,髌骨外翻,股骨与胫骨外露,股四头肌远端完全离断,膝关节呈不全离断状态,创面广泛渗血且伤口内大量污染物,伤口总长度约40厘米,病情非常危重。患者被紧急送入手术室后强化生命支持,紧急输血1600毫升,手术历时近5个小时,直到16日清晨6点半,抢救性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是他们的现场紧急止血等行之有效的急救措施,才争取了手术机会,也为患者抢回来一条命。”从事外伤救治多年的贺斌副教授,为4名医学生的现场精准救治“点赞”。他介绍,人体的血容量通常是体重的8%,如果失血量超过总血容量的20%,患者就会出现失血性休克,超过50%后患者极有可能死亡。该患者是创伤引起股动脉、静脉大血管破裂后引发的失血性休克,如果不是现场及时止血,后果不堪设想。

    贺斌强调,日常生活中,小伤口的破裂出血可以通过按压伤口上方“直接压迫止血”。而动脉出血速度最快、危险最大,快速止血是救命的第一要务。如创伤后出血不止,在紧急就医的同时,可以就便使用绳子、三角巾等物品,捆扎出血位置的近心端,起到止血作用。

    看到自己能帮助伤者挽回生命,4位同学感觉很自豪。“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很多老师,也经常见义勇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和示范。”

    据悉,4位同学都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的2021级研究生。其中吴志丰是消化内科硕士,张烨是泌尿外科博士,熊威是整形外科博士,朱子敬是肾病内科博士。4位“内外兼修”的医学生联手见义勇为成功挽救生命的事迹,广受师长和同学们赞誉。

    人民医院,一院好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大力弘扬“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办院理念,坚持党建领航、文化育人。在医院党委的鼓励和培育下,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英勇救人的“好医生、好护士、好学生、好职工“,全体“人民人”以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训练有素的职业素养和高超精湛的医疗技能,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并获评“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宁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