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8976名研究生成为珞珈山新主人(组图)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日期:2022-09-05点击:

    记者:付晓歌、相茹、肖珊 实习生:陈雨燕、王心怡

    “你好新同学,武汉大学欢迎你!”9月3日,来自五湖四海的8976名研究生在珞珈山开启学习科研生活,在践行中不畏挑战,探索未知。

    不到9:00,校领导韩进、窦贤康、黄泰岩、吴平、周叶中、唐其柱、李资远、屈文谦、宋保亮就来到梅园操场,检查迎新工作,与新生亲切交流,并慰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校领导与新生们合影留念 金鑫/摄影

    校领导与新生们合影留念 曹海钢/摄影

    校领导与新生们合影留念

    开启武大生活 候树洋/摄影

    清晨的阳光洒满校园,映照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梅园迎新现场热闹非凡,校园巴士运送着一批批的学生来到报名现场。“生科新青年,启航新征程”“永是珞珈一少年”“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哲’里风景独好”“政管学子,家国情怀”“共创新珈,初心报国!”……各学院不仅设计了时髦的创意标语,还打造了供新生拍照的创意立牌。一个个别出心裁的“朋友圈”拍照打卡点,用心又有趣。

    校领导看望“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录取学生 曹海钢/摄影

    许淑亚从小受到家庭氛围熏陶,高中毕业后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一员。通过参加武汉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她来到珞珈山,成为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生。交谈中,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亲切地询问:“当了几年兵?在部队里主要做什么?”许淑亚说,自己当了两年兵,在部队中负责通信保障。“很感谢武大对退伍士兵的系列友好政策,让和我一样致力于继续学习、报效祖国的退伍学子有了进一步深造的平台。”

    校领导看望京族硕士生 金鑫/摄影

    “我叫陈雨岑,来自广西防城港,是名京族人,也是自2000年以来第一个考上武大的京族硕士。”在本科时,陈雨岑听一位授课老师提及武大社会学院“8107”集体读书培养模式,心向往之,开始备考并如愿被录取。作为一名京族学生,在校领导的关切问候中,她感受到了武大对少数民族的重视和关爱,给了她提前融入集体的温暖感。据悉,武汉大学目前有43个少数民族的学生在读,学校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校领导与哲学学院师生合照,中为习胜 曹海钢/摄影

    哲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习胜,不仅连续三年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冠军,更是2020年芝加哥乒乓球公开赛和纽约乒乓球公开赛单打冠军,曾入选“珞珈十大风云学子”。韩进和窦贤康一眼便认出了这颗“体育新星”。韩进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我认识你,继续努力,好好学习,在体育方面再创辉煌!”习胜表示,作为一名“老珞珈山民”,未来将发奋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内在,同时继续为武大的体育事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领导与计算机学院师生合照,中为苗雨春 曹海钢/摄影

    随后,校领导韩进、周叶中、李资远一行来到信息学部,了解迎新情况。在计算机学院迎新点,直博生苗雨春正在办理入学手续。值得一提的是,他只有20岁,当大部分人还在读本科的时候,他已经开启研究生生涯。韩进耐心询问了他本科专业、家乡等有关情况,欢迎他来到武汉大学继续深造,取得更多科研成果。“一直觉得武汉大学非常优秀,实力雄厚,校园也非常漂亮。” 苗雨春说,“希望自己可以在高效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做一个有趣的人。”

    校领导与留校读研四学子(左三至六)合影 曹海钢/摄影

    在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迎新站,韩进遇到了一个宿舍集体留校读研的四位同学——王凯旋、钟振宇、张洪铭、欧文武。“你们非常幸运,可以继续圆梦武大。”韩进与他们亲切交谈,赞扬了他们这种互帮互助、共同奋斗的精神,并给出很多学习建议。四位大男孩说,“这个想法起源于宿舍的一次夜谈,大家一致认为在武大读研是最好的选择。我们都将带着222的标签在这里继续努力,一起奋斗!”

    工学部迎新现场 金鑫/摄影

    校领导窦贤康、吴平、屈文谦来到工学部迎新现场,逐一询问了今年的招生情况。在工业科学研究院迎新站,一位抱着婴儿的妈妈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了解,她是博士研究生白雪,带着不满两个月的女儿来报道,希望女儿见证自己人生这一特别的时刻。白雪表示,“从博士生申请到来校报到,武汉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与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今天终于来到这所美丽的校园,希望可以顺利毕业,不负青春。”

    新生与校长窦贤康拍摄入学第一张照片 金鑫/摄影

    窦贤康在动力与机械学院迎新站前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武汉大学机器人队领队、2018级本科生邹金洲。今天他正式开启了在武汉大学的第二人生。他曾带领团队在第二十届全国机器人大赛中设计了两套重点机构,取得了投壶比赛和马术赛的双全国冠军。窦贤康与他进行了交流,勉励他“再接再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医学部迎新现场,校领导黄泰岩、唐其柱和宋保亮向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在了解了新生们的求学经历、研究领域和毕业志向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被医学学子的赤诚之心所感染,勉励他们,“为了人类的健康而刻苦学习!”

    校领导与基础医学院师生合影,第二排左五为姜潮辰 舒佩/摄影

    23岁的姜潮辰从新疆石河子大学考入武大基础医学院,攻读药物毒理学方向。她说,“武大医学师生在疫情期间的英勇表现让我分外钦佩和神往,希望自己在这里可以汲取更多的知识,遇见更好的自己。”校领导勉励她勇敢追梦、不负韶华。

    校领导与药学院师生合影,左三为冯于敏 舒佩/摄影

    药学院新生冯于敏本科期间曾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学院得知她的兴趣专长后,引荐她加入从事相关课题研究的肖玉秀教授课题组。“初来武大,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我希望自己研究生期间能够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继续在‘互联网+’方面发挥潜力,在产学研结合领域实现突破。”

    据悉,武汉大学今年录取8976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2169人、硕士生6807人。为给新生入学提供全面保障和便利服务,学校提前做好了全方位部署,各职能部门尽职尽责,用暖心的服务为珞珈山新主人保驾护航。

    开展工作 迎新研究生党员先锋队/供图

    学校里各个迎新点活跃着一批穿绿色衣服的志愿者,他们就是迎新研究生党员先锋队。8月,为配合学校研究生迎新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发起迎新研究生党员先锋队,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迎新当天清晨5点起,一批党员志愿者从校内出发,分别前往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9个校外迎新点迎接新生,为新同学指引到校路线、发放免费地铁币;在校内,他们协助新生搬运行李、指引至报道点,热情迎接新同学,给予新生温暖的服务。

    丰富多彩的新生大礼包 金鑫/摄影

    各学院也为学生准备了贴心的新生大礼包,除了入校必备的《研究生手册》,还有钥匙扣、卡套、鼠标垫等蕴含不同学科特色的文创产品,有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更有数据线、雨伞、小零食等暖心装备。学子们一入学,收到诚意满满的大礼包,赞不绝口:“刚进入校园,就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

    (编辑:伍轩)

    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