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武汉大学2022年秋季干部培训班: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前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9-01点击: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学生记者陈巧燕)8月30日,学校举行2022年秋季干部培训班,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各单位设置视频会议分会场,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

    校长窦贤康作题为《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前进!》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进展,对2022年下半年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重点进行部署。

    窦贤康指出,武汉大学坚持“高质量发展、人才强校、学生为本、高效管理”的正确发展理念,凝聚共识、团结一心、砥砺前进,取得了可喜成绩——

    干部作风方面,聚焦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的风气逐步形成。2022年招生工作取得显著进步,超高分考生成倍增长,学校社会声誉持续提升,关键指标取得长足进步,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人才强校方面,贯彻落实“双千计划”,珞珈人才方阵不断壮大。严把入口关,严格控制聘期制教师选聘规模,实施引进人才预审制度,进一步提升教师选聘质量和与学科发展的契合度;高标准选聘辅导员,辅导员队伍的学缘结构、学历层次进一步优化;高标准选聘专业技术支撑人员,在实验、工程等核心关键支撑岗位适当补充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将附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统筹管理,引进领军人才9名、骨干教师13名、优秀青年教师22名。

    科学研究方面,服务国家社会需求能力不断增强。武汉光源历时六年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将推动学校科研范式的转变;学校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不断完善,尖端科技楼内已有17台套大型仪器设备投入试运行,并对校内开展测试服务;珞珈智库积极开展咨政建言、对外发声与社会服务,围绕边界与海洋问题、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环境法治建设、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网络空间治理等国家战略需求作出贡献。

    学生为本方面,真心关爱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改善工学部8舍卫浴环境,维修改造学生运动场地和学生宿舍,一批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项目正有序推进中,“珞珈直通车”运行以来“你呼我应、有呼必应”,实现学生与珞珈“双向奔赴”。

    窦贤康从七个方面介绍了下半年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重点。一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力量支撑。二是继续紧抓人才工作不放松,推进“弘毅学者”人才发展体系落地,加快人才房建设。三是大力推进科研工作上水平,抓好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新建现代化教学科研大楼。四是加快学科调整力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做好传统优势学科转型、基础学科提升、学校战略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五是多方筹集学校发展资源。六是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动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授公共基础课,优化课程建设,狠抓课堂教学质量,激励潜心教学老师安心授课,拓宽晋升渠道。七是做好130周年校庆筹备与推进工作。

    会上,窦贤康代表学校发出动员令,“同志们,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具体体现。让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以新的办学成就喜迎党的二十大!”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作题为《深化薪酬体系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政策脉络、我校概况、具体分析、简要总结等方面,深入介绍薪酬体系改革及相关问题。沈壮海指出,薪酬体系改革的总目标是“公平、效率、规范、简明、有竞争力”,要有利于有效激励、有效约束;有利于保障公平、促进和谐;有利于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他重点梳理了学校薪酬体系改革现状和面临问题,从四个方面厘清改革目标和对应举措,包括:“项目简洁,定位精准”的薪酬结构;“统筹有序,责权清晰”的经费管理;“以岗定责,岗变薪变”的执行标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奖励激励。要让奋斗者“劳有所值”,让“躺平”者努力站起。2022年要在成立改革机构、统筹负责人绩效、优化表彰奖励体系、落实绩效调控政策等方面着力推进。

    在工作交流环节,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德识介绍了学院推进治理体系与人事激励机制改革的经验做法,文学院院长于亭分享了学院薪酬管理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实践探索、基本思路和初步方案。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对培训班主题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报告充分吸收了学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的成果,思路方向明确,内容全面深刻,部署工作到位。窦贤康校长的报告深刻总结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理念,对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和“双一流”建设做了部署和动员。沈壮海副书记关于薪酬改革的报告符合学校实际,为学校深化改革进一步明晰了方向。两位院系负责人的发言聚焦于薪酬体系改革思考和实践,对于学校今年把薪酬体系改革放在核心位置,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具有很大的支撑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领导班子务虚会和此次培训班会议精神抓紧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

    韩进针对薪酬体系改革指出,改革关系着学校的全局,影响学校体制机制创新和长远发展,是学校其他各项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健全符合学校特点、体现业绩贡献、兼顾公平与激励的薪酬制度,形成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有竞争力的薪酬分配体系,让实干者真正得到实惠,是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迫切需要。过去几年,学校以薪酬改革为抓手,激发了教职工队伍的创新创造活力,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下一阶段,要做到改革与管理并重,实现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稳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活力。对此,他提出三点工作要求:第一,统一认识,坚定信心。薪酬改革有利于有效激励、有效约束,保障公平、促进和谐,全校上下要凝聚共识推进改革。第二,明确目标,分步实施。各单位要结合学校要求和本单位实际制定薪酬改革路线图,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分步实施的重点,压实责任,循序渐进,推进改革落地。第三,坚决推进,追求实效。薪酬改革要聚焦“真一流”,落实“真考核”,真正做到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

    会上,通报了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对学校2021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评议结果的反馈报告,宣布了中央关于我校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职务任免的决定,听取了相关领导同志的表态发言。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