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医学部寻根之旅---李德仁、朱宜萱夫妇在医学部发源地为朱裕璧纪念碑落成剪彩

    来源: 日期:2022-08-17点击:

    (通讯员 黄衍军)8月17日上午,李德仁院士、朱宜萱教授来到医学部发源地恩施市沙湾为落成的朱裕璧纪念碑剪彩。恩施州副州长宋涛,恩施州中心医院(武汉大学恩施临床学院)党委书记李拓、院长琚兆清,武汉大学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熊瑛,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朱俊勇等人员陪同。

    纪念碑记录了在战火纷飞抗日战争时期,朱裕璧创办湖北省立医学院的艰辛历程,以及他为湖北省现代医学教育做出的杰出贡献。“为了改善办学条件,父亲带领学生首先挖了两口水井,做起了美观的护栏和井台,井水经过沙石层过滤,清澈入镜,如今品尝起当年水井里的水味道依旧甘甜。”朱宜萱教授回忆起幼年时期陪伴父亲筹措办学时的场景,不禁感慨万千。

    作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李德仁动情地说:“在那个年代,办学是非常困难的。岳父引进德国医学教育模式,正是老一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家国情怀一直影响着我们,也一直流淌在如今的珞珈山下,滋养着荆楚大地上一代又一代的医学学子。”

    据悉,湖北省立医学院旧址已被列为恩施州历史文化遗址进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