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彭志勇荣获“中国医师奖”

    来源: 日期:2022-08-20点击:

    本网综合消息  今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2022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第十三届“中国医师奖”名单正式公布,包括“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内的78位医师入选。湖北4位医师榜上有名,其中包括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图片来源:彭志勇提供)

    中国医师奖是经原卫生部批准设立的我国医师行业最高奖,其宗旨是通过表彰奖励医师队伍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展示当代医师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每两年举行一次,迄今已举行13次。

    获得全国医师的最高荣誉,彭志勇说,“我就是喜欢待在科室里。每当救活一个病人,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彭志勇是一个喜欢与死神赛跑的人。危急重症患者,经常有诸多并发症和多器官衰竭表现。彭志勇近200人的团队成员,几乎都遭遇过他的“灵魂三问”:这个病人情况会不会恶化?会是什么原因导致病情加重?解决了哪个主要矛盾就可以保住这个病人的生命?这三个问题逼着医生用最快的速度找到治疗方案,为病人多争取一份生机。

    和传染病打“遭遇战”,在彭志勇的从医生涯里是常事。除了在香港遭遇SARS,2015年、2016年冬春季禽流感时期,他曾多次前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参与重症患者会诊、救治。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他职业生涯以来,最凶狠的“对手”。

    2020年1月17日,一名53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来院求诊。给药、气管插管,在一系列常规抢救措施紧急实施后,患者依然每况愈下。彭志勇决定为患者实施人工心肺治疗。当时,治疗新冠肺炎尚无章可循,一切都靠摸索。幸运的是,患者没有出现任何异常,1月28日治愈出院。

    2020年1月2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房彭志勇主任为新冠肺炎患者会诊(资料图)

    这是湖北省首例人工心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手术成功。人们在为他的成绩欢呼雀跃时,他却冷静下来思考:“瞄准医学前沿,尽可能减轻患者痛苦,这个首例只是起点。向医学巅峰进发,永无止境。”随后,彭志勇主持的多项临床重点研究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他带领团队进行的《静脉注射维生素C在新冠肺炎中的应用——项前瞻随机对照研究》在省科技厅正式立项,其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新冠肺炎临床试验引起国际医学界关注。

    据悉,作为最早投入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团队之一,彭志勇领导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团队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彭志勇带领中南医院重症团队建立了湖北省首批新冠肺炎重症隔离病区,在湖北省最早开始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同时转战武汉市第七医院及雷神山医院,搭建三个ICU隔离病区,48张病床,共收治了180多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是湖北省单一团队中收治危重症病人数最多的团队。

    此外,彭志勇作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带领科室在临床和科研上取得重大进步。2021年全国重症医学领域专家学术影响力排行榜,彭志勇位居全国第一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在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重症医学专业排行榜上位列全国第三名(2017年-2021年STEM均值全国第四名),在复旦排行榜2020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重症医学专业综合排行榜和专业声誉排行榜中均位列全国第十名。

    (编辑:肖珊)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