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医学部开展公文写作培训活动

    来源:本站 日期:2016-11-18点击:

    11月10日,医学部举行公文写作培训活动,医学部机关及相关学院工作人员近70人参加培训。主讲人为程学兰教授,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应用中文研究所所长、国际应用文写作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应用写作学会常务理事。此次培训旨在提升管理人员公文写作水平,提高公文质量与运行效率。医学部副部长熊瑛主持。

    程学兰从四个方面讲授了党政公文的规范写作与处理:新版党政公文概说,规范公文撰制,规避公文写作常见毛病,常用公文写作方法及技巧。她指出管理人员应熟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及国家标准局发布的新国家标准《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掌握规范公文书面格式,遵守公文行文规则,准确选用公文文种。

    公文写作有一定的“套路”,动笔前应明确行文目的;巧用“三段式”行文规律,即:导语、主语、结语;规范公文标题三要素:发文机关、事由与文种。最后,程学兰介绍了通知、请示、报告三种常用公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通过例文学习、案例讨论让大家加深印象,规范行文,避免错误。

    大家表示此次公文写作培训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

    (撰稿: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