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用影像保护自然

    来源:本站 日期:2016-11-08点击:

    10月31日,珞珈杏林人文讲坛第七讲——《用影像保护自然》在医学部举行,医学部老师、学生近120人参加。主讲人是《长江日报》高级记者、武汉大学校友高宝燕,现任长江日报社《影像自然》工作室负责人,兼任湖北省野生动物保护学会保护区副主任,武汉白暨豚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蒋明主持。

    高宝燕说:“医生是站在人类生命的前沿,去拯救生命与疾病搏斗的人!记者是社会的瞭望者、时代的记录者!两者都需要良心、爱心、仁心来支撑”。她用生动的照片、朴实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白暨豚、江豚、中华鲟、扬子鳄等珍稀动物的动人故事。白暨豚是我国特有、仅生活在长江里的水生哺乳动物,被称为 “长江中的大熊猫”,2002年7月14日中国最后一头活着的“长江女神”白暨豚——淇淇被发现躺在中科院武汉水生所池底,永远地闭上了眼睛。这不仅是一个物种的消失,而是动物分类上一个科的消失,在人类的破坏中灭绝了!从此,高宝燕更加密切关注长江其他濒危物种。她说,江豚一样也有快乐、爱情、悲痛、责任,一次围捕江豚进行体检时,雄豚故意吸引人们的视线就是为了保护怀孕的雌豚脱身;与此同时,由于环境污染,雄性中华鲟也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数量下降,每年都会有很多雌性找不到配偶;而野生扬子鳄也处于极度濒危的状态,形势不容乐观。一张又一张可爱的动物照片以及它们现在面临的处境令在场听众动容。

    高宝燕引用100年前一位印第安作家的话“人类必须如兄弟般善待地球上的百兽。如果兽类离开了我们,人类将因难耐的孤独而死去。任何发生在兽类身上的事情,不久必将落于人类。万物相连”,以此告诫大家关注濒危物种,保护自然环境!

    最后,蒋明对高宝燕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称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保护长江濒危物种四处奔波,都是源于“爱”,源于对生命的敬畏。医学生也应如此,应铭记医学生誓言,用爱去对待自然环境以及今后的事业!

    (撰稿: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