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气清景明 燕约莺期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4-07点击:

    清明节时至,为秉承节日的传统习俗,在武汉大学医学部的组织下, 4月1日早上,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的学生代表,在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孙孔亮的带领下,前往龙泉山孝恩园,为长眠于此的湖北医学院首任院长朱裕璧教授、国内开创了分子生态学研究及中国医学病毒学奠基人之一的向近敏教授扫墓。

    同学们怀着深切缅怀的心情,迈着沉重的步伐,来到了朱裕璧教授和向近敏教授的墓前,献上了表示敬意和怀念的菊花,集体默哀,祭奠先贤孜孜不倦、殚精竭虑的英魂。

    朱裕璧老院长一生倾透心血于医学教育事业,用一腔爱国热忱在艰难的环境中创立建设湖北医学院,严谨治学,竭力求索,为中国培育出无数医学栋梁!百年之后,老院长的后裔依然时刻关注着父亲的教育事业,其女儿朱宜萱教授、女婿李德仁院士捐款40万设立“朱裕璧医学奖”,是武汉大学医学领域最高级别奖项,旨在奖励后辈学子积极进取,不断探索,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贡献。斯人长眠,万物更新,生机盎然于前,医学学子佳绩倍出,令先辈们当年的呕心沥血慰然无憾。

    向近敏教授一生致力医学教育与研究,在病毒的理论研究和抗病毒治疗研究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首次证明蟑螂可以作为传播脊髓灰质炎的媒介,著有《组织与细胞培养》《基础免疫学》《病毒与肿瘤》《医学病毒学》等作品,87岁高龄时与学生林雨霖教授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分子生态学”的概念,93岁完成巨作《分子生态学》,被誉为托起分子生态学迈入新世纪的中国学者。为勉励后学,特设“向近敏基金会”,鼓励为医学事业做出贡献的杰出教育工作者与学生。逝者安息,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敬佩与难忘的风范。

    祭奠结束,代表们不禁感慨,孝恩园里的氛围就如同诗中描绘的“寒食祭扫一堆,风吹旷野纸钱飞。黄泉不知生人泪,暮雨惆怅归” 。扫墓是清明节固有的习俗,谓之对先辈们的“思时之敬”。每年清明时节,组织医学生为老院长朱裕壁教授和向近敏教授扫墓,是医学精神的传承。

    (撰稿:刘馨 金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