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特色实验动物模型研究成果丰硕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3-21点击:

    

    (通讯员刘慧)建立了近200种基因工程小鼠、80余种基因工程大鼠及兔模型,发表论文146篇,申请国内专利93项,已获得授权26项,完成国内标准3项……我校牵头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月16日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名为“基因工程及特色实验动物模型研发与集成应用示范”,由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李红良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总经费6518万元,实施3年成果丰硕。

    项目联合了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国内17家在各领域实力最强、特色明显的实验动物研究单位共同参与,根据国家人口与健康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将国内具备基因工程技术,特色实验动物设施,实力雄厚的专业研究团队进行整合,形成了包括小鼠、大鼠、兔等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制,树鼩、地鼠、小型猪等我国特色实验动物研究在内的五个子项目,涵盖了我国主要实验动物资源。

    该项目形成了实验动物资源集成与应用示范效应,为我国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的研究及关键技术突破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实验动物支撑平台。

    据介绍,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单位的9位全国实验动物领域知名专家组成,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贺争鸣研究员任组长。通过审阅课题资料、听取项目汇报、专家质询、课题组答辩等环节,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达到预期目标,通过验收。

    验收工作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副厅长刘望清出席验收会议,高度评价研究人员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各课题承担单位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强在该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合作,推动成果转化,为我国实验动物领域创新以及临床研究支撑做出贡献,并带动湖北省乃至全国医学、生命科学等各学科领域的发展。

    另悉,同日下午,李红良承担的湖北省科技厅平台建设项目“湖北省模式动物中心建设——人类重大疾病小鼠模型平台的建立与应用”通过专家验收和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项目实现了预期目标,项目成果达到本领域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国际领先。该项目由湖北省科技厅于2010年立项,项目经费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