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医学生赴蔡甸血吸虫病疫区实习

    来源:本站 日期:2015-05-13点击:

    (通讯员韩米、董惠芬、黄路漫)“这样的实习机会太难得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可能还无法意识到血吸虫病防治的长期性与艰巨性,希望以后这样的实习机会越来越多!”——基础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五年)学生史金明如是说。

    4月25-26日,260余名医学生赴蔡甸血吸虫病疫区开展现场教学实习。此次实习由寄生虫专家何立教授指导,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主任董惠芬教授带队。实习得到了武汉市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徐明星所长,蔡甸区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闵霞所长与尹其波科长的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

    在蔡甸区血吸虫病防治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医学生们实地考察了血吸虫中间宿主钉螺的孳生环境,并采集钉螺;与此同时,部分学生代表走访当地农户做问卷调查,以了解不同人群对血吸虫及血吸虫病的认知程度,并进行防治血吸虫病感染的健康教育。

    医学生们参观了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了解蔡甸区血吸虫病防治的历史、现状与取得的辉煌成绩——2012年后全面淘汰了耕牛,实现了以机代牛,至2013年整个区已达到了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钉螺感染率下降至零。

    最令医学生们受益匪浅的就是前往蔡甸区血防医院走访患者与血防医院医生座谈环节。为了不影响血吸虫病晚期重病人的休息,部分学生代表先到病房探望、慰问了患者及其家属,询问了病人的病史、观察了血吸虫对人体的危害,接着回到会议室对病例展开了讨论。

    何立教授和血防医院方医生分别就“血吸虫病的致病机制”和“血吸虫病的检查、治疗”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尤其是何立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让枯燥复杂的医学知识变得浅显易懂,引人入胜。

    医学生们还就血吸虫病的相关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一番热烈的讨论,进一步了解到了血吸虫病的临床知识及其对人的危害。

    据悉,此次实习为丰富课程教学内容提供了新的尝试和探索,有利于强化《人体寄生虫学》理论知识与医学生实践能力,达到将寄生虫病理论知识与临床及防治现场相结合的目的,为医学生的临床课程学习奠定坚实基础。此次实习还有利于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具有“三创”精神的优秀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