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临床医学ESI排名再刷新

    来源:本站 日期:2015-04-29点击:

    校网讯 2015年3月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数据更新显示,我校临床医学学科排名全球第822位,进入前5‰,再次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2012年至2015年,我校临床医学学科排名逐年攀升,分别为1112、985、884、822位。近5年来,我校师生在临床医学领域发表论文2688篇,总被引次数为17740,篇均被引次数为6.60,顶尖论文被引次数为9。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和传承,我校心脑血管疾病、微创外科、恶性肿瘤、妇幼与生殖健康、感官系统疾病、精神心理疾病、生物组织工程技术、循证医学与转化医学等重点优势学科,经过长期积累,厚积薄发,为冲击世界一流学科蓄积了充足的能量,在临床医疗、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一直是湖北省的领头羊和主力军。

    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学校高度重视ESI学科建设。医学部各专业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促进学科整合,于2014年成立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致力于基础和临床医学的结合与转化研究,提升医学学科学术实力——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国家杰出青年”为龙头,加强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医学部目前共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6人等等。

    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医学部建立了完善的科研评价与奖励体系,如实行影响因子与JCR分区相结合的奖励措施,设立“医学突出贡献奖”“朱裕璧医学奖”等。着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倡导自由探索、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注重学术追求。学科科研水平和能力大幅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也不断攀升。

    注重大学生“三创”教育。医学部鼓励本科生参加科研与创新训练项目,每年有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得到国家和学校支持。本科生创业团队曾获“挑战杯”中国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银奖1项,2篇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不断优化培养模式。开创了“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和“5+3”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被列入教育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列入2012年度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同时还设立了“朱裕璧医学奖”、杰出医学生专项基金、“武汉大学医学部89级本科同学会奖教金”和“向近敏教育基金”等奖项,激励学生创新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