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教育部第二届高校名师奖出炉 医学部樊明文教授获此殊荣

    来源:本站 日期:2006-08-31点击:

    在8月25日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公布了 100名“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武汉大学哲学院郭齐勇、口腔医学院樊明文、测绘学院李征航三名教授榜上有名,获奖人数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并列第一。

    获奖教授不仅在学术研究中取得突出成就,还长期坚持一线本科教学,爱岗敬业,注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对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附:获奖教授简介

    口腔医学院樊明文教授

    樊明文,男,1939年4月出生于湖北,原华西医科大学毕业,口腔内科学教授、博导、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名誉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湖北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武汉大学师德标兵,2005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十大名师之一。

    1981年樊明文教授提出了采用免疫方法预防龋病的(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设想,并在《L únion Médical》阐明这一观点。1983年从加拿大回国后一直致力于免疫防龋研究,包括被动免疫及蛋白质疫苗、亚单位疫苗、多肽疫苗等主动免疫。

    目前已构建成功靶向定位融合DNA防龋疫苗,同时确立了鼻粘膜免疫途径。近期已将小动物实验过渡到灵长目动物实验并获成功。该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

    在临床工作中不断发展新业务新技术,推动现代根管治疗术规范化并与国际接轨,特别是有关C形根管的研究开拓了牙髓病学的新领域,为复杂根管治疗提供了依据。相关论文在《JOE》杂志发表。

    围绕龋病及牙髓病研究这一主题,他还做了大量相关的口腔生物学研究,编撰了《口腔生物学》专著,促进了我国口腔生物学研究及学科形成。该著作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教育部推荐为研究生教材。

    共发表论文237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210篇,SCI收录73篇(全文30篇,摘要43篇)。已申请6项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获省部级科技奖8项,教学奖2项。他培养了近百名研究生并形成了学术梯队,创建的实验中心已获批为口腔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指导的一篇论文被评为2005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一篇论文被中国科协收录为99篇优秀论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