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武汉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学部复赛圆满举行

    来源: 日期:2022-06-28点击:

    (通讯员 张娟)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执教能力,营造教学交流的良好氛围,培养青年教师严谨笃学、爱岗敬业精神,6月27日,武汉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学部复赛如期举行。

    共有17名选手进入这次复赛舞台,武汉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副部长董卫国、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菊珊、副主任方祥玉等出席竞赛,7名评委参与打分。竞赛由医学部教学管理处副处长曾德军主持。

    教学竞赛分为课堂教学、教学反思2个环节。17名教师在比赛中全心投入,在短短的20分钟课堂教学中,将视频、动图等现代与传统板书、模型相结合的多元化教学手段,以学术前沿、新闻热点、行业案例等为切入点完成了课程导入、案例编排、知识点讲解等环节,语言精练、深入浅出、互动有序,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后续的教学反思要求教师从完成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目标等角度进行自我评价,反思本次教学的成功之处与存在的问题。参赛教师均结合自己本节段实际,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反思。

    评委们详细对选手进行了打分、点评。根据评委打分结果,推荐曹宏、尹君、杨宏业、王潇、江琦五位选手代表医学部参加校青教赛总决赛。

    竞赛结束后,专家评委会主任台保军教授总结点评:首先参赛的医学课程在很大程度上融入了思政元素和内涵,融入了国内尖端科研成果,融合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理念和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宗旨。其次,教师们教学技术娴熟,跨学科、跨专业的融通做得很不错。设计互动很用心,也有较好的互动技巧,便于针对学生情况具体教学。最后,教师们整体素质好,精神饱满、语言流利,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台教授就教学基本功、教育技术运用、教学组织优化等方面对老师们提出了建议。

    最后,徐华部长总结发言:本次竞赛很成功,评委老教师们对青年教师们的详细点评,对青年教师起到了很好的传承帮助作用。总书记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些都离不开医学教育。医学教育与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息息相关:青年教师是我国医学教育的实践者和承担者,也是医学教育的主力军和核心力量。青年教师要有信心、勇气来承担医学教育,来走上舞台接受锻炼。

    摄影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