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武汉大学医学教育史陈列馆资料的公告

来源: 日期:2022-12-02点击:

全校各单位、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

武汉大学自1893年自强学堂发端以来,即将迈入近130周年的辉煌历程。百卅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百卅年弦歌不辍,续谱华章。为展现武汉大学医学办学历程,推进武汉大学医学教育史陈列馆建设,特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武汉大学医学教育史资料。现将有关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武汉大学医学部(院)各办学时期形成的有收藏、展览、研究、纪念价值的文献、图片、音像及实物,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反映武汉大学医学教育历史沿革和发展轨迹的重要文献、图片、音像及实物;

2.历年学部领导、两院院士、资深教授、院系负责人、离退休老革命干部(老红军)、教职员工、医务人员、杰出校友的传记、论著、手稿、书信、照片、题词、奖状、聘书、音像以及有纪念意义的教学、办公用品等;

3.各个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政要、中外名流来医学部视察、参观、访问或演讲的文稿、照片、音像、题词以及新闻报道等;

4.各个时期医学部师生编印的教材、讲义、期刊、纪念刊和印刷品等;

5.历届学生的毕业论文、作业、学习笔记、毕业照片、纪念册、赠言题签以及社团活动的文献、音像、实物等;

6.反映医学部历年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成果、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党建思政、校园文化、杰出校友、捐资助学等方面的文献、图片、音像、实物等;

7.反映医学部各个时期校园建设的文献、音像、实物等;

8.医学部各个时期的教学科研设备、仪器、模型、教具、奖牌等;

9.对武汉大学医学发展有重要贡献的教职工个人照片、获奖材料等的原件或影印件,论著、手稿及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纪念意义的实物;

10.师生员工和校友在医学部期间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包括学术活动、社会活动、重要比赛)的代表证、省级以上获奖证书、奖章、图片、音像资料等;

11.医学部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实物,例如校徽、校标、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纪念章、录取通知书、毕业派遣证、毕业证、学位证、票证等;

12.反映医学部抗疫防疫工作的文献、图片、音像、实物等;

13.其他以上未详细列及但能够反映武汉大学医学历史的重要文献、图片、音像及实物。

二、征集方式

1.接受捐赠。对愿意将所收藏的武汉大学医学教育史资料捐赠给医学部者,医学部将颁发捐赠证书或以其他方式予以纪念。

2.复制或翻拍。对持有人有保存意愿的资料,医学部复制或翻拍后将原件安全归还。

3.文字或口述。拟撰写或已撰写自己或他人在医学部期间工作、学习和生活情景的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的方式寄送给医学部。年事较高或书写不便的老同志、校友,可与医学部联系,医学部协助进行口述访谈。

凡捐赠武汉大学医学教育史资料,请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包括但不限于时间、地点、事由、主要人物姓名、职务及简要情况介绍。

三、展藏方式

我们将对所有征集的武汉大学医学教育史资料进行登记造册、分类归档、永久保存。根据展览需要,重要藏品将在武汉大学医学教育史陈列馆中展出并注明来源。

四、征集时间

1.集中征集: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

2.常年征集:长期接受全校各单位、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捐赠武汉大学医学教育史料。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苏航、左文静

联系电话:027-68759364

电子邮箱:yxb@wh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15号 邮编:430071

武汉大学医学部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