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武汉大学2022年樱花开放期间实行校园严格封控管理答记者问

来源: 日期:2022-03-14点击:


1、2022年樱花开放期间实行校园严格封控不开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今年樱花开放期间恰逢新一轮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当前武汉大学已经在执行校园严格封控不开放措施。

武汉大学作为国家重要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场所,学校教学科研、师生生活和疫情防控要统筹推进。校园疫情防控事关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局,要时刻保持警醒状态,从严从紧抓好防控工作,不容松懈。

武汉大学作为一所身处伟大抗疫精神集中体验地和生动诠释地的高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堵住因赏樱人员跨区域流动和聚集可能导致的疫情反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根据有关部门指导意见,学校研究决定今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继续实行严格封闭管理,不对社会公众开放。敬请大家谅解!

2、实行全校封闭管理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一是严格校门管理。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入校;严禁教职工、校内居民利用已授权车辆携带校外无关人员入校,一经查实,取消该车辆全年授权,并依据疫情防控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或车主严肃处理。

二是严格核心区管理。文理学部校园核心区域建立硬隔离围挡,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和常态化巡查,本校师生员工凭本人工作证(学生证)、校园卡经核验正常出入,其他确因公务需要进出核心区的相关人员由校内相关责任单位汇总相关信息,提前1天集中报学校党政办公室审批后,凭本人身份证出入核心区,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核心区自3月15日起开始封控,解除封控时间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花期情况确定。

三是严格校园秩序管理。保卫部门牵头加强校内巡查,加强核心区秩序管理,对影响疫情防控和校园不文明现象及时劝阻制止。对于借樱花开放热点,干扰破坏学校正常秩序,制造虚假信息和恶意网络炒作行为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学校将会同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严肃追究责任。

3、封闭管理期间,校外人员需要到武汉大学办事怎么入校?

校外来校办事人员须和校内相关单位预约,提前办理预约手续,并在校门处接受预约信息核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温后方可进入学校,但非必要不允许进入核心区。全校各单位需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来校办事人员入校的预约审核。请校内外各单位理解和支持。

4、据了解,校友以及社会公众有网络赏樱的呼声,学校将如何满足?

非常感谢大家对武汉大学的关爱,为满足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公众的赏樱需求,学校将在武汉大学樱花盛花期免费开放网络“云赏樱”通道,并通过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跟进展示樱花盛开美景和樱花季武大校园文化活动。具体信息学校将提前通过官方微信等平台发布。

5、2020年,武汉大学向援鄂医疗队员和湖北省参与抗疫医护人员发出三年赏樱邀约,今年是否继续开放抗疫医护赏樱专场?

答:三年之约,武大人始终铭记。衷心感谢每一位“白衣战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学校非常希望能继续邀请他们和家人来武大看樱花。在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时,学校曾于2月15日发出将于3月19日举办抗疫医护赏樱专场的邀约,并做好了周到细致的工作安排,但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该项活动不得不推迟举行。

6、武汉大学樱花开放期间在疫情防控方面还有哪些管控措施?

樱花开放与疫情防控相叠加,对校园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为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学校还加强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社区管理。后勤保障部门协同社区,引导居住在校内的教职工及家属、社区居民配合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工作部门和各单位要听取学生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加大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力度,合理安排学生课外学习生活,积极教育引导学生“非必要不出校”。

三是加强责任落实。要求全校各单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紧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将按有关校纪校规作出严肃处理。

7、希望对师生、校友及社会公众说些什么?

答:武汉市虽已连续数天清零,但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武汉大学正在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维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侥幸心理,都可能导致疫情防线被突破,让无数人的努力付之东流。希望全校师生主动配合落实好校园疫情防控部署,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希望全体校友和广大社会公众能够理解和支持武汉大学今年的严格封控不开放的管理政策,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珞珈无所有,“云”赠一支樱,线上“云赏樱”通道即将开启,武汉大学官方新媒体平台也将适时发布樱花美景。再次感谢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待疫情散去,再相约武大。


发布单位: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 202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