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落实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有关举措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4-18点击:

关于落实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有关举措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4月以来,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66例。武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9例,其中多个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学校所在的武昌区、洪山区,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复杂。根据上级部门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为从严从实从 细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 主体责任,守土尽责,主动作为,要根据《高等学校新冠肺 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 及时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相关职能部门还需及时修订完善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应急接种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等制度。

武汉市要求人员进出社区、小区、城中村和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须提供48小时核酸 检测阴性证明;并将对核酸应检未检人员健康码赋予灰码管理,灰码人员严格限制进入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除医疗卫生机构以外),严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网约车;完成采样后,灰码可自动转为绿码。全体师生员工要积极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时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二、进一步落实校门管控。校外人员未经预约审批一律 不得进校。全校师生要严格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学生出 校实行申请——审批制;校外居住师生应做到校园——住所“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即日起,所有进出校园 人员在严格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基础上,还须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党委组织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要迅即组织下沉党 员、党员突击队下沉校门,配合保卫部门做好进出校园人员“两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工作,各分党委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配合参与。

三、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各单位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登记、追踪和病愈返校医学证明查验等各项管理制度,严密监测师生健康状况,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发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和配合处置。

各有关单位要严格公共场所管理,落实师生进入教学 楼、宿舍楼、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食堂、超市等公 共场所佩戴口罩、扫码、测温通行;定期对公共场所进行通 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后勤服务集团要加强冷链食品、物流快 递的预防性消毒。后勤保障部要牵头全面排查校园封控漏 洞,重点检查围栏损坏处、绿植围挡处、矮墙等人员可通过又无人看管的区域,及时修缮、堵上漏洞;要对校内大型施工现场人员实行闭环管理。

四、进一步严格活动管理。除正常教学和必要的管理活 动外,原则上不得举办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线下聚集性活 动的须报学校及上级防控指挥部审批通过后方可举办(学生 活动按4月12日工作提示中明确的相关程序审批)。经审 批通过举办的活动,遵循“谁主办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好扫码、测温、核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戴口罩等要求,活动主办方要对所有参与人员信息登记造册和留存,校外人员原则上不得入校参加活动。

五、进一步细化人文关怀。各单位要时刻关心关注师生 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积极疏导心理压力,积极回应和解决师生的 合理诉求,及时了解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需求和存在 的困难,予以妥善解决。各单位要提醒师生做好核酸检测时 间规划,避免因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无法出入校园。保卫部门要在严格落实出入校管理措施基础上,尽可能优化工 作方法,避免师生排长队引发聚集。因校门管控从严以后, 可能影响校门通行效率,提醒有关师生要结合自身实际优化 进校时间安排,避免影响正常学习和工作。

六、进一步深化健康宣教。宣传部门要灵活运用师生喜 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手段,持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 控知识,并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持之以 恒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学生工作部门和各单位要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做好政策宣传引导、沟通解释工作,引导师生树立起疫情防控个人责任意识,强化团结协作意识。后勤保障部要协同社区做好校内居民宣传引导,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后勤服务集团要严格督促校园商业网点从业人员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七、进一步严肃信息报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 发现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向学校指挥部办公室和校医院报 告,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互通和联 动,形成多点触发的应急响应机制。不得漏报、迟报、瞒报, 因此产生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八、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纪委监察部要对各单位疫情 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充分、不 扎实,措施要求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 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属学校除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外,还需严格遵守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工作部署。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4月15日


发布单位: 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日期: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