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捐助 > 正文

校友捐助

李德仁院士夫妇为朱裕璧基金再捐20万元 “登临好”石刻拓片座谈会同期召开

来源: 日期:2021-12-29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苏航)12月29日上午,朱裕璧基金捐赠仪式及“登临好”石刻拓片座谈会召开。副校长唐其柱、朱裕璧的亲属李德仁院士夫妇出席会议。

会上,唐其柱与李德仁为第九届武汉大学“朱裕璧医学奖”获奖人颁奖。他们分别是:基础医学院罗孟成,第一临床学院胡克,第二临床学院彭志勇、袁玉峰、张元珍、周芙玲,口腔医学院朱玲新,动物实验中心蓝柯,医学研究院刘胡丹。

该奖项为武汉大学医学领域最高级别奖项,由李德仁发起,朱裕璧教授的亲属、校友和附属医院捐款设立,旨在纪念朱裕璧为医学教育事业所做的杰出贡献,激励后学,发扬朱裕璧爱党、爱国、爱校,执着追求、献身医学的精神。2003年医学院60周年院庆时首次颁奖,至今已颁9届,共94名师生获奖。朱裕璧的女婿李德仁和女儿朱宜萱在先后捐款4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捐款20万元。

唐其柱介绍了朱裕璧《登临好》石刻背景。1939年抗战期间,朱裕璧投笔从戎,从江西赣州同济大学辞职,应聘到贵州安顺军医学校担任外科教官。途经广西桂林阳朔时,登高碧莲峰,刻下《登临好》,抒发爱国情怀。2019年,在全国大力开展文化遗产清查和保护背景下,经自治区政府和桂林市的不懈努力,使摩崖石刻时隔80载重见天日。唐其柱指出,朱裕璧先生的题字不仅承载着武汉大学一段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更凸显出武大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李德仁和朱宜萱讲述了朱裕璧的光辉事迹。朱宜萱回忆道,为了从军后有强健的体魄,父亲每天爬碧莲峰,山虽险峻陡峭,但登顶后心旷神怡,后山的桂林山水风光更加秀美。当年父亲36岁,一腔爱国热血,投身抗日,培养前线军医,救死扶伤,一表壮士决心。为纪念登山经历,刻下了“登临好”三个大字。李德仁表示,朱裕璧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在科学救国的道路上孜孜不倦、上下求索,是受人敬仰的一代医学宗师。“登临好”的宝贵精神也指引着后人勇攀科学高峰。

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口腔医院副院长尚政军、“朱裕璧医学奖”获得者代表先后发言,共忆朱裕璧的伟大品格和高尚情操,及其对湖北省医学教育事业的重大贡献。

朱裕璧(1903-1986),武汉大学医学部创始人(湖北医学院创始人、首任院长),著名医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出生于湖北省宜都县,1929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被德国外科学会接纳为会员,成为第一个载入德国医学史册上的中国人。1943年,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朱裕璧成功筹办湖北省立医学院并招生。抗战胜利后,湖北医学院迁回武汉,不断发展壮大,后更名为湖北医科大学,于2000年与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武汉大学。在古稀之年他还积极研究中医中药,1970年首创用当归注射液治疗腰腿痛、冠心病、类风湿关节炎及内分泌紊乱等疾病,所写的《当归注射疗效观察十年初步总结》受到医学界重视,为后人开辟了广阔的研究天地,留下了宝贵的学术财富。

(摄影:苏航 编辑:付晓歌、相茹)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