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孟祥金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5-04点击:


54日,美国科学院官方网页公布了2016年度新增院士名单,医学部毕业的校友、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医学与病理系孟祥金教授入选。

孟祥金于1985年考入基础医学院医学病毒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微生物与免疫学专业孙瑜教授,1995年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免疫生物学博士学位。他曾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过敏与传染病国立研究所任资深研究科学家,于1999年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取得教职,目前为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分子病毒学杰出教授。

孟祥金教授主要研究兽医和人类医学公共卫生领域内重要的新发病毒、人兽共患病毒的致病分子机制和预防性疫苗,是人畜共患戊肝病毒的最早发现者,研制出第一个被美国农业部完全许可的商用环形病毒动物疫苗。迄今他已经在同行评审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近300篇学术文章,他引超过16642次。根据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ISI 基本科学指标统计信息,孟祥金是从19972007年间微生物学学科文章总引用数世界上排名前1%的高引用科学家。据悉,孟祥金教授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留美学者中第一位病毒学领域美国科学院院士。(撰稿:郭德银)


(图片来源于其实验室网页:http://www.vetmed.vt.edu/research/labs/meng/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