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风雨兼程七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来源:本站 日期:2015-05-27点击:

风雨兼程七十载 弦歌不辍奏华章

武汉大学医学部以学术盛宴庆七十年华诞

10月12日,武汉国际医学病毒学研讨会暨向近敏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将武汉大学医学部70周年华诞的庆典活动推向高潮。本着节俭办庆典的原则,武汉大学医学部简化庆典程序,凸显学术优先,先后举办了“校长论坛”等100多场学术报告,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带来高水平学术盛宴。

武汉大学医学部前身是1943年在恩施土桥坝沙湾创立的“湖北省立医学院”。70年前的今天,抗战烽火中,留德医学博士朱裕璧等爱国仁人志士创立了“湖北省立医学院”并举行开学典礼,自此10月12日定为建校纪念日,至此湖北省有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所医科专业学府,结束了当时3600万湖北人民无一所医学院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学校经历了湖北省医学院、湖北医学院、湖北医科大学三次更名。2000年8月2日,与原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合并,成立武汉大学医学部(院)。

庆典大会上,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冯友梅回顾了医学部创办的艰辛历程,总结了医学学科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了在武汉大学实施“顶天立地”战略指引下,向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医学院阔步迈进的愿景,并代表医学部对所有关心、支持武大医学事业发展、进步并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七十年间,43000多名优秀的医学人才从这里成长、成才,开启自己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奉献社会的人生之路。从创办之初的本科教育到目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完整医学高等教育体系的形成,有口腔内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内科学(心血管)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医学机能实验学、口腔内科学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口腔医学教育部特色专业,医学免疫学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还有牙体牙髓病学、口腔生物学2门国家精品课程;涌现出了田孝坤教授、张友云教授、樊明文教授、边专教授等“全国优秀教师” 、国家级“教学名师”。拥有中科院院士、“973”首席科学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博士生导师200余人等组成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医术精湛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诞生了全国第一家ABSL—Ⅲ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了国内一流的医学结构生物学研究中心等实验设施;医学学科科研经费与科学研究水平逐年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从合校之初的2-3项增加到130多项,科研经费从几十万元增加到1个亿。陈振光教授、龙道畴教授、黄从新教授、邓子新院士、樊明文教授等8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

三所附属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开放床位近6000张,国家重点专科15个。在抗击SARS、汶川地震、南极科考、援外等社会服务中,附属医院奋勇争先,救死扶伤。涌现出全国劳模、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先进个人等先进模范。白衣战士良好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得以充分展示,获得社会的高度赞誉和各级政府的嘉奖。桂希恩教授被授予湖北省“人民医学家”的光荣称号。广大医学生也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红丝带”社会实践队获得了团中央、教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优质医疗服务惠及人民群众,医学学科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有口皆碑!

国际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学部办学的一大特色与亮点。先后与美国耶鲁大学、法国南锡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山医学大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学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来自五大洲的留学生500余人。承办了中法再生医学国际学术会议、中芬生命科学论坛、病毒学国际学术会议、国际牙科研究学会泛亚洲太平洋联盟会议等,即将举办第45届亚太公共卫生联盟大会。与世界健康基金会合作成功创建HOPE护理学院,并成功申请了美国政府总投资1660万元的ASHA项目。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率团访问中南医院,开启了医学部与法国医学界合作的新里程;学部青年师生与日本福岛医科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的师生互派研修和学习等国际交流学习合作已呈常态化。

庆典大会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代表兄弟单位表示祝贺。法国科学院院士、洛林大学斯托兹教授代表国际合作单位讲话。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脏移植中心主任、心脏微创外科中心主任廖康雄教授、原河南医科大学校长吴逸明代表国内外校友分别发言。国家教学名师樊明文教授、阮洁云同学分别代表在校师生发言。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作为特邀嘉宾讲话,最后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代表学校对医学部七十华诞表示祝贺并对医学部的发展寄予了希望。

庆祝大会会场

医学部常务副部长余祥庭介绍参会嘉宾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传中主持大会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冯友梅作大会主题发言

兄弟院校代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部长柯杨在大会上致辞

海外合作院校代表,法国洛林大学斯托兹院士在大会上发言

国内校友代表,62级校友吴逸明在大会上发言

国外校友代表,79级校友廖康雄在大会上发言

教师代表,樊明文在大会上发言

学生代表,阮洁云在大会上发言

嘉宾代表,殷大奎在大会上发言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在大会上讲话

(撰稿:蒋明、刘纯、黄衍军 摄影 :高翔、雷森林、余勇、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