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诺奖得主Aaron Ciechanover来访讲学

来源:本站 日期:2015-10-10点击:

2013年12月22日至24日,诺贝尔奖获得者、新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Aaron Ciechanover教授应邀来访讲学,为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期间,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及医学部领导与他进行了会见。

23日下午,Aaron Ciechanover教授在医学部国际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The more popular lecture will be: The Revolution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Are We Going to Cure all Diseases and at What?”的精彩报告。报告中,Aaron Ciechanover教授从人类药物发现的历程入手:药物的意外发现、药物的高通量筛选及21世纪药物发现开始解释,指出我们已从以一成不变的治疗人类许多疾病的时代迈出来,已跨入到“个体化医疗”的新时代,我们可以根据患者的DNA分子或变异特征为其定制治疗方案。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激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兴趣。

24日上午,Aaron Ciechanover教授应邀参加药学院举办的“2013年国际药学前沿科学研讨会暨湖北省药物化学与抗生素学术会议”,并作了题为“Intracellular Proteolysisand the Ubiquitin System: From Basic Mechanisms thru Human Diseases and on to Drug Targeting”的大会报告。在报告中,Aaron Ciechanover教授完美地诠释了顶尖学者的大家风范和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他高屋建瓴地为师生讲解了细胞蛋白质降解过程的动因和意义,降解异常如何引起细胞功能的紊乱和疾病,以及通过调节蛋白质降解治疗癌症的前沿技术等问题和该技术在现代药物设计及癌症治疗方面的应用。报告会后,医学部常务副部长余祥庭向Aaron Ciechanover教授颁发“武汉大学杏林奖”以表感谢。

Aaron Ciechanover是世界著名蛋白组学家,现为以色列理工学院露丝和布鲁斯拉帕波特医学研究所特聘研究教授,以色列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于1981年获得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然后到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员。1984年到1987年,任以色列理工学院资深讲师,1992被聘为教授。70年代末,他跟随博士导师Avram Hershko(阿夫拉姆•赫什科)教授攻读博士学位,一起研究当时冷门科学——蛋白质断裂;80年代初他们突破性地发现了人类细胞如何控制某种蛋白质的过程,发现了一种蛋白质“死亡”的重要机理,也因此他与导师以色列科学家Avram Hershko、美国科学家Irwin Rose(欧文•罗斯)共同获得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他已在Science、Nature、Cell等著名期刊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