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的珞珈之行

来源:本站 日期:2015-10-12点击:

(校网讯)5月15日,马克斯•博卡斯就任美国驻华大使一职还不满三个月,重视教育的他,没来得及走遍中国各大城市,便将访问目标定在了武汉大学,开始了一次以“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珞珈之行。

HOPE护理学院是博卡斯访问的第一站。在这里,他与常务副校长冯友梅、HOPE护理学院院长玛莎·比翠尼座谈,参观了由美国健康基金会和我校共同出资建设的模拟实验研究中心、综合模拟康复中心、远程教学中心,对中心运行情况和师生精神面貌表示赞许。

在不大的空间里,博卡斯和师生相谈甚欢,饶有兴致地参观各种仪器设备,留意观察每一件有趣的教学用具。当听说墙上的壁画是由自闭症儿童创作时,他立即停下脚步,向工作人员问道:“如何看待自闭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中医疗效更好还是西医?”并与实验室医生进一步了解自闭症治疗问题。

模拟实验研究中心,几个学生正在模拟心脏抢救,这引起了博卡斯极大的兴趣。他走上前询问:“抢救成功了吗?”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成功了。”他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道:“祝你们好运。”又继续问:“模拟人与真人的相似度如何,这种教学方式效果怎样?”

当了解到模拟人与真人极度相似,有心跳、呼吸,会流泪、流汗、睁眼、闭眼,瞳孔可以收缩,还能与人对话时,他好奇地用英语和模拟人“交谈”起来。他表示,这确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式,学生在体验中学习,有助于将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随后,校长李晓红、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行政楼迎接马克斯•博卡斯一行,并围绕中国教育现状、我校国际化程度等话题进行了座谈。在行政楼环形走廊里,善于留心观察的博卡斯兴致勃勃地看着挂在墙上的照片问:“哪位影响力最大?”李晓红列举了张之洞、王世杰、李达等前辈的办学实践和成就,详细地讲述了这些人物与武汉大学的历史渊源。

李晓红介绍,湖北作为荆楚文化的发源地,一直是全国的教育重镇,武汉在中国是学校和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在国际交流方面,武汉大学与美国66所高校、科研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其中与杜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芝加哥大学等高校在全球健康、合作办学、生物、能源、医学等领域有广泛深入的合作。

马克斯•博卡斯表示,武大应继续保持与美国高校间的紧密合作,让武汉成为中国的波士顿。同时,武汉市应充分利用好教育资源,开发市场、吸引国内外企业来汉投资。他介绍,美国教育经费负担重,学生就业压力十分大,随后询问武大学生就业率等情况。李晓红介绍,中国学生也面临就业难问题,但是武大学生最终就业率可达98%以上。

跟校长学说中文数字,樱顶之上俯瞰山水相依的秀美风光,趁兴吟唱英文歌曲《理发店》……马克斯•博卡斯的珞珈之行丰富多彩,不仅了解了中国高等教育现状、健康教育的基本情况,还在珞珈山留下了欢声笑语,与师生建立起了深厚友谊。他的幽默随和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学生问道:“您对武大学子有什么想说的吗?”马克斯•博卡斯说:“希望你们跟从自己的内心与天赋,做自己觉得最有价值、最易获得满足感的事情,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命运,相信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