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美国院士珞珈讲坛论代谢工程

来源:本站 日期:2015-10-12点击:

校网讯(学生记者刘桂红)5月27日,美国工程院院士格里高里•斯特凡诺普洛斯(Gregory Stephanopoulos)做客珞珈讲坛,发表题为《代谢工程:21世纪的合成化学》的演讲。

他详细地论述了代谢工程的起源和应用,并展示了应用实例,如在艾滋病和癌症等疾病的治疗、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及应用前景。他介绍,该领域的新颖性在于分子生物技术与数学分析工具的集成,利用该技术处理生活垃圾,能最大程度地循环再用和富集废物中的有机成分,不仅可以解决环境问题,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还可以产生清洁可替代能源、有机肥料和土壤改良剂,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演讲结束后,斯特凡诺普洛斯与学子交流互动,耐心解答学生们的疑惑。中国科学院院士、药学院院长邓子新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斯特凡诺普洛斯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系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微生物学会院士、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院士,国际权威期刊Metabolic Engineering 和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主编。重点研究领域是代谢工程机器应用于生产生物燃料和生化产品、癌症代谢等,先后发表研究论文和综述360余篇、专著5部,获专利50项,曾获Eni奖、Siegfriend奖和John Fritz奖章等多项国际学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