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医学部成功举办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医学教育交流会议

来源:本站 日期:2015-10-12点击:

2014年11月6日-7日,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医学教育交流会议在医学部成功举行。来自法国政府、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以及法国多所医学院校的近40位嘉宾和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150位师生出席大会。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此次会议作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受到了中法双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洛林大区副议长谢赛洛、法国卫生最高委员会原主席、法国科学院院士迪高斯教授,法国多所医学院院长、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天宁,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教育专员马瑞克,法国驻北京大使馆社会事务参赞谢思珂,以及其他三十余位法国医学教育领域的带头人均会参加会议。法国嘉宾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切接见。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冯友梅,校党政办公室、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国际交流部领导,医学部及相关学院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常务副部长余祥庭主持。

交流会现场,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中法合作项目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分别就中法医学教育历史、学生遴选、授课方式、课程设置、赴法交流等方面进行总结。圆桌讨论环节,中外教育专家总结过去办学中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今后医学生的培养、教育和学位问题展开讨论。法国科学院院士迪高斯教授专题报告介绍了他与我国科学院院士陈竺教授合作在肿瘤治疗领域所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引起会场全体观众起立鼓掌致敬。在会议最后环节举行“留法学友会健康分会”揭牌仪式,这将是赴法留学或进修人员提供相互帮助和交流的平台。

武汉大学中法医学教育合作项目发起人、法国科学院院士斯托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法医学交流历史悠久,培养了大批会讲法语的中国医生,双方在学术研究上也有卓有成效的合作,堪称中法合作交流典范。

武汉大学医学部与法国洛林大学医学院于1997年展开合作,双方在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医疗实践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2001年双方联合创办临床医学中法实验班,截至目前,共有学生282人,其中毕业生151人,在校生131人。

自2003年起,洛林大学医学院每年派出近20名教师来武汉授课,内容涵盖基础及临床15门课程,并有98名法国学生来到武汉大学医学部进行为期24个月的实习交流。

中法实验班毕业生目前多在中国内地三甲及以上医院工作,部分学生在法国继续深造,接受法国住院医师培训或进行为期4年的博士学位学习。目前,双方共同培养的24名博士生中,一半以上获得法国及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

据悉,自2002年以来,双方共同举办了8次国际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共计1200余人次。2008年,这四所高校的专家及法国大使馆官员曾在武汉举办中法医学教育合作高峰论坛。6年后,这四所高校再次齐聚武汉,汇报和讨论中法班的进展情况,旨在深化中法合作,共同提高医学教育水平。

(摄影 雷森林 龚 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