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武汉大学第二届中美医学教育改革实验班毕业

来源:本站 日期:2015-10-12点击:

2015年6月23日上午,医学部国际报告厅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武汉大学第二届中美医学教育改革实验班毕业典礼这里举行。美国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贝德女士,教改班美方代表伊耿女士、艾薇女士,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冯友梅,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传中,医学部常务副部长余祥庭,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蒋明,本科生院、国际交流部、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实验班毕业生、毕业生亲友等100多人出席典礼。王传中主持。

冯友梅对芝加哥大学和武汉大学之间的医学教育合作进行了总结:在2008年合作初期,双方就人才培养目标、管理模式、教学方理念、评价方式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探讨和交流,明确不仅要借鉴芝加哥模式,更要寻找适合现代医学发展趋势、现代医学教育模式且适合中国国情的医学教育之路。经过7年的探索、磨合和适应,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不仅毕业生成绩骄人,而且在5月份进行的临床医学专业预认证工作中,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因此,中美医学教育合作也将成为正式认证工作时的亮点和有力支撑。正是这些改革成果带给我们信心,将在今年的五年制新生中全面启动中美合作模式,将“实验”变成“普及”;同时这些成果也让我不能松懈,既然方向是正确的,就要一直走下去,还要不断深化和完善,走得更好。最后,冯友梅寄语学生在将来的道路上,学会适应社会、学会与人特别是与自己的内心相处,并培养自己终身自主学习的能力,只有这样,医学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最后,冯友梅、王传中、周云峰、王卫星、汪晖给46名中美医学教育改革实验班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

整个典礼内容紧凑而丰富。芝加哥大学代表鼓励学生培养创新能力、临床批判性思维能力、决策判断能力;教师代表的发言流露对学生满意以及深深的不舍;毕业生代表在发言时谈到,五年学医之路,让他充分认识到医学道路崎岖无比,但他无所畏惧,并做好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人类健康这项伟大事业的准备。

据悉,2009年至今,中美医学教育改革实验班学生已有近300人。美方派出管理专家和教授103人次来汉为教改班进行课程建设、师资培养、教学评估等工作。医学部先后派出教学教师及管理人员53人次赴芝加哥大学进修学习,美方有40名学生来武汉大学实习交流。双方还在教学研究方面开展了合作,共同举办了中美医学教育论坛。(综合办 王莹 摄影 黄衍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