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2017中美医学教育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医学部 日期:2017-04-28点击: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承办的2017中美医学教育研讨会于4月14日至16日在武汉大学医学部召开。来自国内外23所高等医学院校的专家参加会议,这也是继2012年之后的又一次中美医学教育工作研讨会。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立,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何惧,芝加哥大学副校长Melina Hale,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艾滋病培训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医学教育改革项目美方负责人Renslow Sherer教授,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冯友梅,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传中,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工作处副处长邓勇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王传中代表武汉大学致辞。王传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在高等医学教育及医师培养领域实施了系列新举措,包括医学教育认证制度、执业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制度、专科医师培训试点等,各高等医学院校在构建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加强考试评价、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改善临床技能教学环境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次会议提供了中外专家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Melina Hale女士代表美国芝加哥大学对双方的合作给予高度肯定,这种务实性的合作推进了武汉大学的医学教育改革,也促进了芝加哥大学的教师发展和学生海外交流,并希望今后双方加深合作。

围绕“全国医学教育改革政策和进展、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医学课程整合、教学方法与评价方式改革、医学实验教学和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医学教师教学培训与职业发展、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等主题,来自国内外的医学教育专家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就发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立在总结时指出:我国从医学教育大国发展到医学教育强国,需要面向世界,随时了解和把握世界医学教育发展方向,学习发达国家医学教育的好经验、好作法,并结合我国实际,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促进医学教育的发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近年来,医学人才培养问题受到大家的关注,武汉大学和芝加哥大学联合培养人才模式为我国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也为医学教育更好地培养高水平的医学人才提供了范例。

会议期间,冯友梅与Melina Hale进行了会谈,就彼此关心的中美医学教育改革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回顾了中美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与进程,也对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展望。中美医学教育改革项目自2008年开始,已经从课程整合、教师培训,逐步发展为学生互换、科研合作、住院医培训等多层面合作的局面。一方面,教改项目的成功得到了来自国内、国外多个高等学府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为两所大学医学教育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途径和新思路。

据悉,2008年,武汉大学医学部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签订教学改革合作协议,探索和开展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2011年,模块化整合课程体系推广到长学制学生培养中,其后七年制、八年制学生全员参与。2014年,经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批准,在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所有学制中全面推行。

IMG_7140_副本.jpg


IMG_7132_副本.jpg


IMG_7169_副本.jpg


IMG_7764_副本.jpg


IMG_7707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