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二十二载深入合作,中法携手再创未来——医学部成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

来源: 日期:2022-01-10点击:

(通讯员 吴夏)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项目名单,医学部“中法医工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年度规模30人)与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地理信息国际化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年度规模9人)入选。项目执行期限为3年。

2000年,我校与法国洛林大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在医学领域共同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及国际科研合作。2016年,双方续签合作协议,在教学、科研、医疗领域优势互补,紧抓一流医学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坚守“教育为本、立德树人、服务健康、面向世界”的办学宗旨,践行“德医双修、知行合一”教育理念,进一步深化医教研协同,围绕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前沿科学热点,致力培养具备创新科研思维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立志担当民族复兴和健康中国建设大任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

第一届中法班毕业典礼授帽仪式

2001年,双方共建“中法医学班”。20年来,“中法医学班”累计培养联合培养博士、赴法攻读博士学位学生共计250余人,双方共同发表论文超过100篇、合作开展科研课题合作研究近20项、联合举办国际或双边学术会议9次、198名法国学生通过本项目来武汉大学学习交流。2009年,武汉大学与洛林大学联合创建“中法无边界实验室”,联合开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手术机器人等方面研究。中法合作项目法方创始人和总负责人STOLTZ院士2013年获得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资助,2020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此外,还有5名洛林大学的专家获湖北省“编钟奖”。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率团来访时,盛赞武汉大学与洛林大学合作乃“中法合作的典范”。

2021年赴法交流生抵达洛林大学

法国学生在我校实习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利用现有国家公派留学项目,选拔资助一批国内高校与国外教育科研机构以创新型培养模式及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国际合作项目,主要依托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实施和管理工作,创新项目录取人员均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由国家留学基金提供资助,资助内容一般为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2022 年人员申请网上报名及申请受理时间为:第一批为3月1-10日;第二批为9月1-10日。医学部将统一组织推荐人选在规定时间内登陆国家公派留学信息管理平台(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